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页岩气革命还将影响能源以外众多产业

2013年06月04日08: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资源诅咒】(2)非洲的佼佼者——博茨瓦纳

【日本太阳能发电“次级市场”】(下)是否会出现新的“泡沫”?

【日本太阳能发电“次级市场”】(上)20年收益相差8000万日元!

裸藻类生物燃料真的有前途吗?

【资源诅咒】(1)血染的钻石

 

能够成为低价天然气供应源的页岩气会对产业界产生怎样的影响?本文将根据2013年2月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公布的调查报告《关于页岩气革命的见解——对产业界的影响以及给日本的启示》稍作介绍。页岩气革命的影响不仅可使液化天然气(LNG)采购价格下降,还会对全球的汽车、核电、造船及材料等众多产业产生影响。

美国天然气产量(资料:美国能源部)

页岩气是指从由黏土沉积固结而成的页岩(Shale)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页岩如其名称所示,像书页一样呈层叠状。在1亿数千万年前的远古时代,动植物尸体与泥土一同沉积,所产生的甲烷气便存储于页岩层之间。这些气体与以往开采的天然气田不同,分散存在于页岩层间的细小缝隙中。

页岩气最近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主要在美国等地低成本开采页岩气的方法已经实用化,页岩气已成为比常规天然气价格更低、规模更大的天然气资源。以低成本开采分散存在于页岩层间的天然气的方法以前一直未达到实用水平,直到2000年代才终于实现了实用化。

以往天然气田所采用的开采手法是将生产井挖至天然气层附近,使天然气向地面喷出。而现在投入实用的页岩气开采手法与之不同。开采页岩气时,首先垂直挖一个几千米深的井,抵达蕴藏有页岩气的页岩层之后,逐渐改变挖掘方向,朝水平方向挖掘,在页岩层中形成横洞。然后向横洞中注入高压水,使页岩层破裂。页岩层破裂之后,会形成大量的页岩气通道,使得页岩气经由横洞流动到竖井中。为了不使页岩气通道在排水后堵塞,会注入沙砾状物质支撑通道。由此,就可使分散存在的页岩气汇集到一口井中,以较低的成本开采出来。

日本的液化天然气进口价格下降

页岩气开采始于美国德克萨斯州,进而普及到美国全境。美国因此而大幅减少了天然气的进口,从而导致天然气价格下跌。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的调查报告推算,如果日本从美国采购页岩气,与天然气采购相比,2020年日本的液化天然气采购价格最多可下降15.2%。

“页岩气革命”还对产气国产生了很大影响。卡塔尔就把原计划为美国市场而增产的液化天然气的出口目的地变更为了欧洲。而此前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的俄罗斯则被要求降价,于是俄罗斯转而计划扩大向中国及日本的出口。拥有通往美国的输气管线的加拿大也将减少向美国出口天然气,计划将之制成液化天然气之后向亚洲出口。

美国能源部预测,到2016年,美国将从液化天然气进口国变为出口国。在2020年左右,美国的天然气贸易收支将实现顺差,2040年的顺差额将达到450亿美元左右。另一方面,页岩气储量与美国同样丰富的中国将在2010年代后半期开始商业生产。由此看来,美国在能源战略方面拥有比中国和俄罗斯更有利的材料。也就是说,美国能凭借低廉的能源成本,不仅能够提高广大制造业的竞争力,而且还可通过提供低价的原料,激活化工产业。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