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页岩气革命还将影响能源以外众多产业【2】

2013年06月04日08: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催生新型油轮需求

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的调查报告还详细地分析了“页岩气革命”对日本产业界的影响。明确了从事页岩气开采及流通等的直接受惠行业,和发电、汽车、材料等间接受到影响的行业。

在开采方面,预计小口径无缝钢管的需求将增大。这种钢管用于水平方向挖掘页岩层。由于美国采取反倾销措施,从日本向美国出口小口径无缝钢管处于停滞状态,于是日本企业开始积极在美国国内投资。住友商事公司已经向美国小口径无缝钢管厂商出资。JFE钢铁公司将把生产电阻焊管的美国子公司的产能提高到目前的近3倍。兼松公司和JFE钢铁收购了美国油井管加工厂商,同样,新日铁住金公司也收购了美国油井管加工厂商。

在流通方面,用于制成液化天然气的液化设备和用于运输的油轮的需求也会增加。美国虽然进一步完善了连接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管线网,不过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则采取制成液化天然气后,用油轮运输的方式。在液化设备方面,IHI公司预测美国在页岩气液化加工方面的需求将增大,因此从美国大型工程公司收购了液化部门,并于2012年7月设立了合资企业。2013年4月,IHI在美国接到了预定2017年完工的液化设备订单。日挥公司及千代田化工公司等大型工厂承建公司也在力争获取更多的订单。日本部件厂商还有生产超低温泵的荏原制作所、生产再汽化器的住友精密工业公司和神户制钢所。

对于油轮的需求也在增加,除了美国出口需要使用外,像卡塔尔和加拿大等在向隔海相望的国家及地区出口液化天然气时也需要使用油轮。最近较之配备球形罐的油轮,配备容积效率高的方形罐的油轮需求增大。三菱重工业公司、川崎重工业公司、三井造船公司和日本海洋联合公司(Japan Marine United Corporation)都在力争获得这种油轮的订单。在油轮方面,日本企业力争以容积效率和高燃效为武器,与韩国厂商展开竞争。

促进天然气车的普及

在发电方面,目前在美国,天然气火力发电比例日益提高;另一方面,因环境问题等而没有新建设备的煤炭火力发电占比下降;关于核电,由于成本竞争力较低,美国相继中止了新建计划。美国能源部预测,在2010年占比为23.6%的天然气火电到2020年将提高到28.8%,而煤炭火电将从44.9%降低到40.2%。据称,通过从煤炭火电向天然气火电转移,在2020年之前,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可较2005年削减17%。

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的调查报告还称,今后将天然气火力发电转变成高效率的联合循环发电,仅目前计划的设备投资额就有170亿美元,预计2040年将达到1500亿美元。目前日本企业正在增强产能,比如三菱重工在美国新建燃气轮机工厂等。

关于对汽车行业的影响,调查报告指出,“页岩气革命”可能推动天然气汽车的普及。这是因为,由于天然气价格下降以及开发出了使用碳纤维的小型轻量燃料罐,使得大型拖车更易于从柴油车转换成天然气车。美国能源部推算,天然气车在行驶距离达到16万公里的3年内,即可抹平天然气车与柴油车之间的车辆差价(49000美元~86125美元)。

就目前状况来看,虽然卡车、皮卡以及更小型的柴油车改为天然气车并不能在3年内抹平价格差,但可以说天然气车显示出了以比预期更快的速度实现普及的可能性。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35年,全球天然气车保有量将从现在的1500万辆,最多增加到7000万辆以上。由于影响今后普及速度的燃料罐开始使用碳纤维,因此,这项技术的进步与需求扩大很有可能产生乘积效应。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