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页岩气革命还将影响能源以外众多产业【3】

2013年06月04日08: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源自乙烯的化学产品价格下降

在材料产业方面,可利用低价页岩气生产的乙烯为原料的产品与利用原油加工品(丙烯、丁二烯、苯、甲苯及二甲苯等)制造的产品,在贸易平衡及价格走势方面很有可能发生变化。因为源自乙烯的聚乙烯、氯乙烯、聚苯乙烯及聚酯等不使用原油(石脑油等),而以美国页岩气为原料进行生产的比率将增大。并且,作为原料出产国,美国的产量会增加。调查报告称,日本企业中,可乐丽公司和信越化学公司的子公司Shintech预定在美国新建以乙烯为原料的产品工厂。

苯酚树脂、丙烯纤维、聚氨酯及涂料溶剂等利用原油制造的产品的供应量可能会减少。这会推动丁二烯及苯等的价格上涨,同时还会扩大替代品需求。调查报告称,在丁二烯替代品制造技术方面,日本企业领先一步,具备较高的竞争力,因此日本企业得以顺利扩大产品销售的可能性很大。

而在源自乙烯的产品方面,日本产品的成本竞争力与美国产品相比较弱。针对需求日益增大的中国市场,预计美国产品将会进一步扩大销售规模。(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