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资源诅咒】(2)非洲的佼佼者——博茨瓦纳

2013年06月03日09:2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日本太阳能发电“次级市场”】(下)是否会出现新的“泡沫”?

【日本太阳能发电“次级市场”】(上)20年收益相差8000万日元!

裸藻类生物燃料真的有前途吗?

【资源诅咒】(1)血染的钻石

【太阳能电池功率调节器】(3)小型化和高性价比是普及关键

 

博茨瓦纳尽管在经济上依存于丰富的钻石资源,但却成功避免了“资源诅咒”。那么,这个“非洲的佼佼者”又是怎样保持着高经济增长率及民主主义社会?

非洲近年来有几个国家实现了高度经济发展。其中,博茨瓦纳尤为显著。

博茨瓦纳是非洲南部的内陆国家,在该国钻石筛选厂工作的恩培特雷说,他在34岁时,就提前实现了“在35岁前拥有自有住宅”的梦想。恩培特雷曾出现在以博茨瓦纳经济发展为主题的澳大利亚电视节目中。但另一方面,该国仍有7成国民从事着以自给自足的畜牧为中心的农业生产。

从整个国家来看,博茨瓦纳经济主要依赖于钻石产业。尽管如此,该国却没有出现所谓的“资源诅咒”,而且保持着高度的经济增长及稳定的民主主义社会。钻石产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成,出口额的6成,政府每年财政收入的5成。不过,矿业及采石业从业人员仅1万多人,并不多。收益大部分来自博茨瓦纳政府与英国大型钻石生产企业戴比尔斯公司的合资企业德比斯瓦纳公司等,作为股份红利、税收及矿区使用费上缴到国库。

博茨瓦纳取得成功的原因在于防止出现“资源诅咒”的三项有效原则,这就是2001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通过挪威及马来西亚的石油开发事例,指出的政府应该重视的“透明性”、“所有权”及“公正性”。

防止陷入“资源诅咒”的3项有效原则

“透明性”方面,钻石产业由政府和民间的合资公司拥有及运营,将部分租金(超额利润)作为国家预算。由于需要经过国会审议,因此与仅依靠外资的经营体制相比,更能确保透明性。

“所有权”方面,博茨瓦纳政府发挥了很大作用。1967年在博茨瓦纳的奥拉帕发现了钻石之后,戴比尔斯就开始尽全力争取向全球垄断供应钻石原石的权益。奥拉帕每年可产出1200万克拉钻石,因此笼络住博茨瓦纳至关重要。博茨瓦纳政府与戴比尔斯经过谈判,最终决定设立合资公司,开始全面进行开采。

“公正性”方面,博茨瓦纳政府将钻石产业产生的租金通过公共事业分配给国民。约一半国家预算用于社会开发,建设了学校及医院,实施免费初等及中等教育,加快建设完善社会基础设施。

博茨瓦纳建国时是由被称为“三长老”的部族首领领导。他们通过巧妙的外交谈判,使博茨瓦纳免于沦为英国的殖民地。英国也并不关注这个不毛之地。1885年成为英国的保护国,但并没有像邻国一样受到剥削及分割统治。

三长老中一人的儿子成为博茨瓦纳第一任总统,他作为一名高洁的领导者在各部族之间进行协调,引领国家发展。在独立前就已成为牛肉产业中枢的精英阶层作为官僚,开始在新政权中发挥作用。在这些官僚们制定的完善的国家经济政策下,博茨瓦纳通过钻石增加了国家收入后,又控制了支出,抑制了经济过热,避免了通货膨胀及汇率上升。同时,钻石也没有成为冲突的火种及(非法活动的)资金源。

1966年从英国统治下独立出来时,博茨瓦纳是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其国土面积为日本的1.5倍,人口为203万人。由20个部族构成,茨瓦纳族占8成。喀拉哈里沙漠占国土的8成,耕地面积非常少。还拥有被认为是非洲最古老民族的科伊桑人居住区。独立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仅为70美元。不过,1967年发现钻石之后,该国经济出现显著增长,30年的平均经济增长率达到9%。

博茨瓦纳是全球第一大用于珠宝首饰的钻石原产地。2011年人均国民总收入(GNI)为7470美元,在非洲大陆居第3位,被称为“非洲的佼佼者”。

但另一方面,该国还面临着25%的劳动年龄人口是艾滋病感染者这个课题。从独立时起,表示国内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就高达0.54,3成国民属于贫困阶层。为了开发钻石,有些少数民族的祖传土地及取水区也被占用。

为了进行钻石收益的代际分配,博茨瓦纳于1994年设立了名为“普拉基金”的政府投资基金。规模达50亿美元,重点分配于中长期投资项目、教育及保健领域。

独立以来,一直由博茨瓦纳民主党(BDP)一党执政。美国耶鲁大学的塔多?达宁教授分析认为,正因为向贫困阶层分配租金,所以BDP才能在多次选举中获胜。

钻石将在20年后枯竭

要预测博茨瓦纳今后的发展动向,需要从短期及中长期角度进行讨论。从短期来看,钻石是非常重要的。今后的发展主要取决于对下图所示的流通渠道下游领域能支配到何种程度。博茨瓦纳政府不仅是作为产出国进行开采,还力争使该国也从事研磨及加工,并成为珠宝饰品聚集地。

因此,制定品牌战略是关键。博茨瓦纳的钻石拥有形成品牌的众多要素。比如品质高、非冲突矿产、政府官员贪污现象也比较少等,很少有国家能同时具备这些优点。在开拓新市场方面,这些也会成为巨大竞争力的源泉。博茨瓦纳政府与戴比尔斯进行了艰难谈判之后,最终使德比斯瓦纳公司在当地进行部分钻石筛选及研磨作业。

但钻石并不会永久存在。据称博茨瓦纳的钻石还能开采20年。资源蕴藏量较多并不存在问题,重要的是其使用方法。有无制定资源枯竭之后的愿景及计划、在国内恢复资源开发的有利条件以及向作为国家基础的人才、资本及技术进行投资,这些将受到考验。在扶植现有产业方面,要提高作为主要产业的牧畜产品加工水平,充分利用优良肉质实现品牌化的可能性应该很高。博茨瓦纳设有南部非洲开发共同体(SADC)总部,并且政府官员贪污现象较少,因此,作为新产业有望培育金融业及信息化技术(IT)产业。该国政府目前还在致力于发展观光业。博茨瓦纳今后的发展值得关注。(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