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川崎重工开发出3MW超导马达,可用于特殊船舶等的推进系统

2013年06月04日08:3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川崎重工业5月29日宣布,开发出了供中型船舶使用的超导推进马达,设想用于油气田开发等使用的作业船(海洋石油支援船)及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等的推进系统。通过样机性能试验,确认可实现3MW的输出功率。川崎重工称,该马达单位体积的输出功率(输出功率密度)为“世界最高水平,可将用于船舶推进的燃料消耗降低20%”。

3MW超导马达的样机

川崎重工此次采用了将超导线圈配置在马达转动部分的构造,从而使这款新型马达以仅有以前的电力推进系统马达一半的尺寸,实现了3MW的输出功率。马达效率也高达98%。而此前日本的船舶用超导马达中,最大输出功率是川崎重工业于2010年开发的试制机的1MW。

虽然作业船舶及特殊船舶普遍都采用利用柴油发电机产生的电力来驱动推进马达的电力推进系统,但为了进一步降低燃耗,使用超导马达的推进系统的开发已经展开。据川崎重工介绍,如果将普通的柴油船舶的推进器换成内置有此次超导马达的电力推动系统,就能凭借推进系统的小型化提高配置自由度,从而改进为水阻小的船型。凭借船型优化和超导马达的低功耗特点,可将燃料消耗减少约20%。用于LNG运输船等船舶时,可在运输过程中用气化气体来冷却超导马达,因此还可进一步提高效率。

3MW超导马达的分解样品图

超导马达推进船的示意图

在日本新能源及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的资助下,川崎重工、住友电工、东京海洋大学及日本海上技术安全研究所从2010年7月开始合作开发船舶用超导马达。今后,川崎重工将通过陆上耐久性试验及实船海上试验,使此次开发的超导马达实现产品化,面向海洋石油支援船及特殊船舶等的推进系统用途推向市场。另外,该公司将来还打算使这种马达能用于工厂等使用的发电机及驱动装置上,开发出高效率并可减排CO2的马达产品群。(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