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500万部iPhone退货,富士康与苹果的“蜜月”出现变数?

2013年06月05日08: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Google Play”销售额份额增至27%,与“App Store”仍差距巨大

NTT演示11ac后继技术候补

日本计划2020年前开发成功“EXA级超级计算机”

欧委会或要求谷歌进一步修改搜索服务整改方案

Audience计划与科大讯飞合作抢占中移动TD-LTE/4G移动终端市场

 

由于2012年秋季上市的智能手机“iPhone 5”需求增长钝化,成长神话破灭、发展失速等说法开始围绕美国苹果。就在这种氛围下,2013年4月下旬,一则来自中国的消息不期而至。

位于上海南京东路的Apple Store。与iPad区相比,iPhone区顾客零零散散。

这则消息称,代工iPhone的全球第一大EMS企业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公司(Hon Hai PrecisionIndustry,以下称:富士康)生产的iPhone因质量不合格遭到苹果退货,并被要求返工重造,数量高达500万部。

利润的2/3泡汤

消息来源是4月20日发行的《中国经营报》,文章引用了富士康某员工的话。文章称,苹果3月15日要求退回500万部iPhone返工重造。退货的原因在于外观未能满足苹果制定的标准,以及性能不良。此次退货的数量虽为500万部,但累计将高达800万部。这名员工估算,按照1部iPhone的生产成本为200元计算,如果返工费用全部由富士康承担,损失将达到10亿~16亿元。这意味着2012年,负责iPhone代工的富士康iDPBG(innovation Digital Product Business Group)事业群2/3的利润将付诸东流。

3月25日,iDPBG事业群总经理钟成裕因产品与客户发生争吵。闻讯,富士康郭台铭董事长打电话斥责了钟成裕。之后,钟成裕便不再到公司露面,其职位由陈辉龙接任。富士康中国深圳工厂的一位员工透露,钟成裕之所以与客户争吵,原因正是因为iPhone的生产和品质。

之后,从4月上旬开始,富士康生产iPhone及其部件的深圳、郑州、太原三个工厂园区全面停线。苹果也派人进驻调查,直到同年4月15日才开始恢复生产。以上就是《中国经营报》“退货”报道的主要内容。

富士康深圳龙华工厂员工宿舍附近的入口旁。

但中国的另一家经济类报纸《第一财经日报》(4月24日刊)却报道称,富士康发言人邢治平于4月23日向该报强调,“了解制造服务业流程的人都知道,一个工厂不会不做任何措施,让退货率达到这么高的水平”,对于退货500万部的说法给予了否认。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