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生物塑料】(1)部分特性已超越传统石油树脂

2013年06月06日08: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3D Systems推出支持600万种颜色的全彩3D打印机

可自由调整度数的眼镜

BioLite野营炉:用“柴火”发电

住友林业与松下将开发可嵌入家具的“家庭菜园系统”

【苹果描绘的未来】(2)无线充电活跃在Apple Store

 

以植物为原料的生物塑料的特性得到迅速提高。有些生物塑料在耐热性、弯曲强度等方面已经超过了传统的石油树脂。而且,为了避免将来发生与粮食竞争的问题,非食用原料的开发也在稳步推进。本文由在NEC公司多年从事生物塑料开发的位地正年,为大家介绍生物塑料技术开发的最新动向和NEC的举措。

从通用产品到耐用产品,树脂(塑料*)的应用范围相当广泛。全世界树脂的年产量高达约2.3亿吨,其中日本约占1300万吨。

*塑料:具备线状的长分子构造,通常由碳(C)、氢(H)、氧(O)等元素组成的多个化合物(数十~数万个)连接而成。加热可以熔化,因此可利用浇注模具制成各种各样的形状。需要具备各种实用特性,例如加热时易流动、冷却时易凝固等成形性,按照不同的用途,有时还需要具备刚性、柔韧性、耐热性(耐热变形性)、强度、阻燃性等。

不过,大部分塑料是以储量有限的石油为原料,而且,在制造和焚烧处理时,还会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

而生物塑料使用可再生、能固化二氧化碳的植物为原料,作为有助于保护石油资源、防止地球变暖的新材料,现在已经成为关注的焦点。

按照使用原料的不同,生物塑料大致可以划分为两类,一类是以谷物、薯类、甘蔗等的淀粉*为原料,一类是以植物的茎和木材的主要成分纤维素*等非食用植物资源为原料(图1)。

图1:原料各异的生物塑料的课题

现在主要的生物塑料是以淀粉为原料。今后需要改用非食用纤维素等原料,但依靠目前的技术,应用于耐用产品还存在课题。

*淀粉:由大量α-葡萄糖(一种单糖)连接而成的一种多糖类,因为溶于水、易分解,所以容易被人体消化,是重要的粮食。富含于谷物、薯类、甘蔗等农作物之中。

*纤维素:由大量β-葡萄糖(一种单糖)连接而成的一种多糖类,构造与淀粉相似,但分子间结合紧密,不溶于水、不易分解,因此人类无法食用。而且加热不熔化、不溶于常见的有机溶剂,难以作为工业原料使用。但纤维素是植物的主要成分(30%以上),是地球上储量最大的可再生有机资源。

最近,生物塑料在食品用包装容器和薄膜、纤维等通用产品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这是因为生物塑料的强度、耐热性、成形加工性等特性已经达到了与石油塑料比肩的水平,生产成本也有所下降。如今,以欧美为中心,生物塑料的使用量每年在以约30%比率增加。

然而,在电子产品等耐用产品领域,应用生物塑料的程度却不及通用产品。要想实现生物塑料的全面普及,还需进一步改进其特性和成本。而且,现在生物塑料主要是以淀粉为原料,出于对粮食问题的担忧,改用非食用植物资源已成为重要课题。

鉴于上述情况,本文将就(1)通用产品扩大利用生物塑料的情况、(2)面向电子产品等耐用产品的技术开发、(3)使用非食用原料的替换技术3个方面,逐一进行介绍。

通用产品主要是利用聚乳酸

首先简单介绍(1)通用产品利用生物塑料的情况。

现在的生物塑料主要是以淀粉为原料,产品有聚乳酸(主要制造商为美国NatureWorks公司)、聚羟基丁酸酯(KANEKA)等聚羟基链烷酸、聚乙烯(巴西Braskem公司)、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酯(美国杜邦公司)、聚丁二酸丁二醇酯(日本三菱化学公司)、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日本丰田通商公司)等。

其中,普及程度最高的当属聚乳酸。以食品包装膜、纤维和无纺布、薄膜等通用产品为中心,应用聚乳酸的产品产量正在增加。这是因为通过大量生产成本得以下降,聚乳酸价格已经降至每公斤200日元左右,而且,随着聚乳酸薄型加工技术的进步,用量得到削减,与使用石油塑料相比,价格差距已经近乎于零。

图2:聚乳酸原料与产量的现状以及前景预测

聚乳酸的产量正在稳步扩大。现在以玉米(淀粉)为原料,将来预定改用非食用纤维素。(图:作者根据NatureWorks的数据制作)

将来,聚乳酸的原料预计将向非食用化发展,也就是从淀粉转换为纤维素。以通用产品为中心,聚乳酸的应用将实现更大的普及(图2)。(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