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走进日本的中国企业与走进中国企业的日本技术人员

2013年06月06日08: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美国环保车“双雄”,为何成败截然不同?

中国太阳能电池厂商的困局与突破

松下、索尼和夏普,誓言要为家电业务“止血”

日元飞速贬值,几家欢喜几家愁

告别“铁饭碗”的日本员工:在不安中重新启程

 

随着陷入经营困境的松下和夏普等日本大企业为进行重组而大规模实施提前退休,中国企业也加快了在日本招聘转职技术人员的速度。

家电产量居世界第一的海尔就是其中之一。海尔2011年宣布收购三洋电机的白色家电业务,2012年3月分在群马县和京都府开设了“冰箱R&D中心”和“洗衣机R&D中心”。全盘收购三洋电机的白色家电业务之后,海尔现在还在继续向三洋电机以外的公司招聘转职技术人员。

海尔在日本积极录用转职技术人员的理由简单明了——把他们拥有的产品开发及制造技术,运用到在日本以外的市场投放的产品上去。前面提到的两家R&D中心不仅面向日本,还在为越南、泰国及印度尼西亚等6个亚洲国家开发冰箱和洗衣机。

为了最大限度利用日本的技术,海尔采用了开放创新型的开发方式。不单靠一家研发基地中有限的人才开发产品,而是在公司之外广开门户,与其他企业和研究机构合作,来开发优秀的产品。

作为此类措施的一环,最近,海尔的京都洗衣机R&D中心面向当地的中小企业,开展了公布自身课题、征集解决措施的商洽会。出席会议的是当地技术人员团体“京都试制网”的成员。该组织由京都10家机械金属类中小企业于2001年创办,现在共有25家中小企业参加。

海尔通过京都的“洗衣机R&D中心”与当地中小企业探索合作之道

海尔2012年3月在京都设立了“洗衣机R&D中心”(左图)。负责为亚洲6个国家的市场开发洗衣机(右图)。京都是优秀中小企业的集散地,海尔希望借助这些中小企业的技术实力解决自身课题。

其实,海尔开展洗衣机及冰箱业务的日本法人海尔亚洲国际公司把目光投向三洋电机之外,录用来自其他公司的转职技术人员还有另一个目的,即推动“社内开放创新”,使公司内部更加多元化。洗衣机R&D中心技术总监松本雅和说:“因为R&D中心的人才绝大多数来自三洋电机,所以我们希望积极吸纳外部人才,希望能够带来新气象。”

与伙伴企业的技术人员当场解决问题

在华为技术日本公司为日本市场开发便携终端的菅原史朗

离开任职约20年的大机电企业,2012年6月转职到华为技术日本公司。

华为技术也在积极从日本招聘转职技术人员。与海尔一样,该公司看中的是日本转职技术人员高超的技术实力。毅然离开日本的大机电企业,进入华为日本法人华为技术日本公司设备研究中心的高级系统工程师SW菅原史朗表示,华为为转职技术人员创造了易于发挥实力的环境(图B)。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