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资源诅咒】(3)权力寻租与“生态黑手党”的兴起

2013年06月06日09: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2013年日本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市场

页岩气革命还将影响能源以外众多产业

【资源诅咒】(2)非洲的佼佼者——博茨瓦纳

【日本太阳能发电“次级市场”】(下)是否会出现新的“泡沫”?

【日本太阳能发电“次级市场”】(上)20年收益相差8000万日元!

 

在欧洲的一些国家,与风力发电补贴有关的腐败现象已成为社会问题。需要建立完善的制度,使为环保而采用的清洁能源在社会领域也保持“清白”。

“老天爷刮风,黑手党赚钱。”在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出现了这种颇具讽刺意味的现象。如电影《教父》所描述的,西西里岛被称为意大利黑手党的发源地。

欧盟委员会(EC)为了普及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每年发放50亿欧元补贴,然而其中一部分却落入西西里黑手党经营的组织和皮包公司之手,并被告发。据相关报道,这些钱成了黑手党的活动资金等,补贴虽然发放了,风车设施却根本没有建设出来。近年来,像这样的情况开始被揭露,这些组织犯罪集团被报纸等媒体称为“生态黑手党”。类似事件在西班牙、希腊及保加利亚等地也有报道。

意大利FEEM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卡特利娜?杰内奥里和马西莫?塔波尼在2011年发表的报告书中,公布了从1990年到2007年,意大利南部风力发电开发活动与犯罪组织违法行为数量之间的关联性。

这份报告书作出了以下3点结论。1.越是风力发电潜力大的地区,犯罪组织违法行为的数量越多(图表);2.优惠措施等政策施行后,犯罪组织违法行为的发生数量上升;3.风力能源产业的扩大依赖于当地的风力水平和政府机构的素质。也就是说,地方政府官员与黑手党相勾结、参与违规审批的数量越多,风力发电业务数量也随之增加。

注:风力发电潜力较大的地区包括阿韦利诺(Avellino)、贝内文托(Benevento)、坎波巴索(Campobasso)、科森扎(Cosenza)、福贾(Foggia)、波坦察(Potenza)、萨萨里(Sassari)、特拉帕尼(Trapani)各省市。出处:Katerina Jenaiori和Massimo Tavoni“Clean or "Dirty" Energy: Evidence on a Renewable Energy Resource Curse”

在拥有丰富天然资源的国家及地区,反而会出现国家经济增长停滞、政府行政机构中腐败情况严重的现象,这种所谓的“资源诅咒”,是否也会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出现?

行贿官员以求开方便之门

美国政治学家迈克尔?罗斯教授在2001年发表的论文中指出,在进行天然资源开发、特别是拥有大规模石油储量的国家存在一种倾向,即政治家将独占通过石油收入获得的巨额权力收益(超额利润)作为执政目的,并力图削弱民主主义制度。

英国经济学家保罗?科利尔教授与研究专员安珂?霍芙勒也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政治家往往会阻止建立旨在实现权力的“牵制与均衡”的体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学家保罗?莫拉在1996年报告书中,通过对67个国家进行实证研究指出,通过寻租以权谋私的现象较多的国家与并非如此的国家相比,前者的经济增长率较低。政府采取进口许可、配额、执照、开采权等管制措施,也使得一些特权者有了取得垄断性“租金”(超额利润)的机会,而获得及维持这种租金的行动就是寻租。具体而言,就是向政治家及官员等行贿、要求其提供方便的行为。有舆论指出,在天然资源收入较多的国家,由于政治家的征税动机减弱,因而对国民述职的责任也会减弱。追根溯源,当产生权力收益时便会出现腐败,这一因果关系,在1970年代以后的经济学研究中常被指出。可以说,此次在意大利等地发生的事件就是这种因果关系的具体表现。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