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超小型纯电动汽车:交通弱势群体的福音

2013年06月07日08: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ExOne推出使用碱性酚醛树脂作为粘合剂的砂模3D打印机

国家电网展示纯电动汽车更换电池式充电系统

川崎重工开发出3MW超导马达,可用于特殊船舶等的推进系统

迈凯轮公开PHEV超级跑车“P1”,售价约588万元

日本开发出利用增强现实技术“安全”再现事故的实验车

 

日产汽车公司正在开发的双座超小型纯电动汽车(EV)“New Mobility Concept”既非轻型汽车,也非摩托车,而是一种新类型的交通工具。四个轮子、有车顶、稳定感及操作感都跟汽车一样,不过前后乘坐两人的方式却好似摩托车。这款EV的原型是雷诺公司的“Twizy”。在丰田和本田等众多汽车企业纷纷着手开发的“双座超小型交通工具”中,New Mobility Concept率先投入了量产。

超小型交通工具大多为单双座小型车辆,属于新交通工具类别,详细的规范将在今后出台,估计会是“低于轻型汽车,高于摩托车”的类别。虽然不能上高速公路,但发挥其小型、节能、灵活的特点,有望成为住家周边范围的日常代步工具。

超小型交通工具的用途多种多样。例如,在旅游景点作为交通工具使用,可以改善交通,令游客重新发现该地区的魅力;将其用于小规模配送、行李搬运服务,有望改善装卸货物时的停车问题,还可提高小规模配送的效率。

2013年3月在横滨市多摩广场站周边实施实证试验的情形。邀请以主妇为中心的测试者,连续2周使用New Mobility Concept。因为没有车窗,不少人对于在严冬时节使用表示担忧,但只要在防寒服装上下工夫,使用起来完全无碍。

对于高龄化时代的老龄人等交通弱势群体,这是一种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代步的交通工具。

在人口稀疏、高龄化加剧的地区,维持公共交通网的难度会越来越大。New Mobility Concept不仅个头小、使用方便,而且座位设在车体中心,容易掌握车宽。即便是不擅长驾驶汽车的老年人,也会觉得“普通的汽车开起来害怕,但这个尺寸没问题”。

日产汽车零排放策划本部高级工程师柳下谦一表示:“因为没有车窗,在驾驶时比较容易把握外面的声音和情况,因此对行人更有亲和力。如果能新设超小型交通工具的专用驾照,那么,即便是上交了普通汽车驾照的老年人,也可以方便地将其作为日常代步的工具。”

2013年1月,日本颁布了允许超小型交通工具在一定条件下上路行驶的认证制度,构建了易于开展实证试验的环境。今后,包括安全性方面的启蒙、消除用户对于没有门窗的担忧、扩大专用停车位等在内,课题依然很多。但随着超小型交通工具的各种用途和优点在实证试验中一一展现,估计各地政府会通过车辆共享等形式,逐步推动超小型交通工具的普及。(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