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电力路由器:让电力自动实现灵活调度

2013年06月07日08: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资源诅咒】(3)权力寻租与“生态黑手党”的兴起

2013年日本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市场

页岩气革命还将影响能源以外众多产业

【资源诅咒】(2)非洲的佼佼者——博茨瓦纳

【日本太阳能发电“次级市场”】(下)是否会出现新的“泡沫”?

 

为了在基地之间灵活调度电力,日本的企业等开始开发新送配电系统。利用这种系统,就可在发生灾害时避免停电,并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等。

东日本大地震引发了核电站事故,这使得建立可抵御自然灾害、充分利用地区可再生能源的供电体制成为当务之急。在这种形势下,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进行使用名为“电力路由器”的装置,灵活调度地区所发电力的电力系统实证实验。

“电力售货亭”成为可能

其中之一,就是2011年9月成立的“数字电网联盟”提倡的“数字电网”。其特点在于,包括发电设备及用电方在内,由名为“数字电网路由器”的装置(电力路由器)统筹管理一定范围的地区,通过电力路由器调度地区电力。

电力路由器与现有电网及互联网相连。根据相当于互联网地址的“IP地址”识别电源及基地,由此就可进行“将A地区的风力发电电力送往B地区的电力路由器”等控制。在电网因发生灾害而停止供电时,电力路由器之间可相互调度蓄电池存储的电力,从而防止造成地区停电。

提供此项服务的是“能源服务提供商”,相当于电力版互联网服务供应商。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