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苹果避税740亿美元,三明治手法大公开【2】

2013年06月24日09: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美国财政窘迫 有钱企业成政府眼中肥羊

美国拥有全球最复杂的税法,为了防止企业将所得塞往低税率国家,美国以两项法案:“受控外国企业(简称CFC)”与“有效管理(简称PEM)”法案,希望课征企业留在海外的所得。

但美国税率甚至较欧洲高税负国家法国还要多两个百分点,对企业来说是不可承受之重。前英特尔税务副总裁帕尔曼(Robert Perlman)就曾经指出,如果早知道美国税收规则,会建议英特尔把母公司设立在美国境外。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大企业精巧地架构了更复杂的节税方法,包括英特尔(Intel)、谷歌(Google)、微软(Microsoft)等跨国公司在内,早竞相在爱尔兰设立子公司,师法苹果。

为何此时拿苹果开刀呢?这跟美国政治考量和财政窘迫有关。苹果公司拥有1200亿美元现金,约68%现金留在海外,但2013年4月30日却在美国发行了史上最大的一笔177亿美元,利息仅3.85%的公司债,在老美眼中,这无异是“钱放海外,债留美国。”

美国政府盯上企业大把现钞,是因为不只是苹果,美国企业坐拥现金创新高,但缴的税却很少。

根据穆迪投资服务公司统计,美国企业储存的现金,每10美元就有6美元来自科技业,2012年科技业的帐上现金累计达1.45万亿美元,创史上新高,但美国来自企业税金的却仅占GDP的11%,43%还是来自个人所得税。(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