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新款iOS7为何让人“总觉得像安卓”?

2013年06月21日13: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怎么都觉得iOS7有些地方像安卓”——这是笔者看到iOS7的第一印象。介绍iOS7的报道已经非常多了。本文想专门记述“从安卓来看iOS7的印象”。

首先,笔者稍微说明一下自己的立场。笔者自日本上市首款iOS产品(当时还不叫iOS)——第一代iPod touch以来就一直是其用户。目前日常用的手机是iPhone5。而关于安卓,自日本上市首款安卓智能手机“HT-03A”以来,笔者也一直是其用户,而且还作为记者采访过安卓开发者社区。此次,笔者将站在对两款操作系统(OS)作等距离观察的角度,来写这篇报道。

本报道使用的信息来自于苹果面向软件开发人员举行的大会“WWDC 2013”首日发表的主题演讲。当天,美国苹果与Mac新产品等一起发布了“iOS7”,并介绍了主要功能群。在WWDC上发布的信息大多都需要听众遵守保密协议(NDA),但这场主题演讲面向全球范围进行流媒体播放,是任何人都可以视听的公开信息。

此次发布的iOS7强化了很多功能,其中尤其吸引笔者注意的是基本设计的变更和多任务处理范围的扩大。开篇提到的“感觉像安卓”的印象就源于此。

汲取其他OS精华的iOS

首先,iOS7基本设计像苹果介绍的一样,变成了“平面设计”。去掉了以前的iOS界面使用的立体表现和纹理等装饰性要素,改用了简单的设计。

其原因估计是很多用户都习惯了触摸用户界面(UI)吧。2007年首款iPhone面世时,“用手指操作触摸屏”对很多用户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因此对按钮类采用立体表现是有意义的,即通过用立体表现,无需说明用户就能直观理解是“用手指按的”。而现在触摸UI的使用很平常,已经广为人知,所以采用简单的设计即可。

采用“平面设计”的iOS7

其次,多任务处理范围扩大为“所有应用都能进行多任务处理”。例如社交网络的应用可以在后台更新最新内容。以往,iOS应用中可允许后台处理的只有音乐应用和Skype待机等有限几种。社交网络和邮件等应用必须在打开的状态下更新内容,而据称现在可以进行后台处理了。以前受限的多任务处理范围得到了扩大。

这些功能并不是iOS先采用的,而是追随其他移动OS之后导入的。从平面设计来看,Windows Phone 7的时尚UI设计及谷歌最新移动应用的设计等,都是以去掉了多余装饰的平面表现为基础的。平时使用安卓会经常看到采用平面表现的图标、应用和控件。从多任务处理范围的扩大来看,安卓从最初面世时就以包含后台运行的多任务处理为特点。这就是笔者“总觉得像安卓”的原因。

笔者这样说,也许有的用户会觉得伤害了iOS的自主性和先进性。但即便是追随别人,能多多采用为世间所广泛接受功能的OS,对用户而言就是值得高兴的事情。至少笔者这样认为。

虽然易用性提高,但后台运行耗电量令人担心

在这里,笔者再来分析一下iOS7多任务处理范围的扩大。扩大后究竟能做些什么呢?

例如,我们来看看美国谷歌提供的Gmail官方应用的iOS版和安卓版的动作有何不同。iOS版Gmail应用在收到新邮件通知打开应用后,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下载新邮件。而安卓版Gmail官方应用在接到新邮件通知后,打开应用立即就显示邮件正文。这是因为已经提前在后台下载完了。iOS7利用多任务处理功能的新应用有望通过这类后台运行提高易用性。

虽然通过后台处理变得方便了,但原则上应用的耗电量会增加。尽管苹果介绍采取了抑制耗电量的措施,但其实际效果比较令人关心。估计很多人都会觉得,“如果电池使用时间减少,还不如不用新OS”。

扩展多任务功能,可在后台运行的种类增加。

可能还需要大规模改进应用

笔者还有一点比较关心的是,开发和发布iOS应用的企业和个人会如何应对。要支持iOS7导入的平面设计,可能会出现需要全面改变设计的情况。还有,利用iOS7的多任务处理(后台处理)需要大幅改程序。也就是说,为支持iOS7,改进应用的负担预计会相当重。

今后,如果iOS7的新设计和后台处理得到广泛利用,恐怕很多iOS应用都需要改进。虽然也有认为这是个机会的应用开发公司,但没有改进余力的应用提供公司也许就会被逼入窘境。随着iOS7的亮相,应用开发公司的格局也可能会发生变化。(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