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注协:今年将对年报审计监管工作重心前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注协:今年将对年报审计监管工作重心前移

2013年05月31日07: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注协昨日表示,截至4月30日,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审计工作全面完成,其中非标报告比例较上年有所下降,近期约谈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提示上市公司年报审计9类风险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中注协统计,今年共47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为2471家上市公司出具了审计报告,其中标准审计报告2383份,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70份,保留意见审计报告15份,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3份。今年非标报告的比例为3.56%,较上年非标报告比例4.87%有所下降。

  同时,证券事务所今年还为948家上市公司出具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较上年增加3倍。其中,标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926份,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内部控制审计报告19份,否定意见内部控制审计报告3份。在上述948份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中,非标报告的比例为2.32%。

  对此,中注协表示,今年有意将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工作重心前移,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就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进行了9轮约谈,提示了9类风险,其中当面和书面约谈各进行了7次和2次,涉及11家证券会计事务所和15家上市公司,取得明显成效。

  对于未来工作,中注协表示,将根据监管工作规程的规定完成约谈后续工作,督促事务所及时提交有关约谈项目年报审计情况的报告,继续跟踪约谈项目年报审计工作的后续开展情况,并在以后的执业质量检查中对相关上市公司项目予以高度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