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苹果遇危机 成本优势逐渐弱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富士康苹果遇危机 成本优势逐渐弱化

2013年05月31日07:50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第一代iPhone和第一代iPad开始,富士康俨然就是苹果的“御用”代工厂,而私下里,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和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的关系也早已超越普通意义上的生意伙伴。某种程度上讲,他们两个人彼此成就了对方的江湖地位。不过当乔布斯离世之后,这种牢不可破的革命战友关系似乎已经开始松动,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乔布斯的接班人、苹果现任首席执行官库克正在把越来越多的代工订单交付给富士康以外的代工厂。

  最近,业内风传和硕将成为苹果廉价版iPhone的主要代工制造商。其实自从2011年开始,和硕就已经开始悄悄地为苹果代工iPhone了,而从去年开始,iPad mini的部分订单也已经流入和硕的囊中。和硕的悄悄崛起似乎意味着富士康垄断苹果代工订单的时代开始走向终结,当然库克和郭台铭也是相识多年的老朋友了。苹果转移代工订单绝对不是拍脑袋决定的,去年富士康为苹果代工iPhone5完美的金属外壳,结果出现了令人遗憾的划痕,自那时起,苹果就已经意识到要分散代工风险,同时由于来自三星和其他竞争对手不断的挑衅,苹果也决定要扩大其产品线。

  另外在发生一系列员工自杀事件之后,富士康不断改进工厂条件,增加员工福利导致其规模成本优势也在逐渐弱化,对于精打细算的库克来说,这有可能也是其考虑分流富士康代工订单的一个因素。

  上述一切,郭台铭肯定明了。事实上富士康也正在大力开发新的客户,在代工业务外寻求多元化经营。据了解,富士康在大陆市场已经开发了一些新客户,比如乐视网智能电视代工订单,小米、华为智能手机代工订单。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截至3月30日第二财季,苹果出现了10年以来第一次利润下滑,当季利润下滑了18%,首次影响富士康第一季度的收入锐减了19%,显而易见,当库克在考虑分流富士康代工订单以分散风险的时候,郭台铭难道就不需要考虑所有鸡蛋都压在苹果一个篮子里的风险吗?不过,在富士康以往各种转型升级尝试之中,理想方向似乎还没有出现,时间已证明无论是自有品牌,还是分售渠道,对富士康来说都是一条不归路。

  在我看来,富士康依然坚定不移地坚持其代工路线,但是其代工业务的层次与内涵亟待升级,假设富士康除了替客户进行硬件的制造及组装之外,还可以为客户定制应用程序,甚至构建云计算支撑体系等软性服务,那么富士康一定会在后苹果时代迎来更大的成功。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