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预期再起 智慧城市概念借机发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新型城镇化预期再起 智慧城市概念借机发力?

2013年06月25日12:06    来源:新华金融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消息 周二早盘,大盘在跌破“建国底”后,维持弱势震荡格局。盘面中多数板块出现下跌,仅有云计算、智慧城市等概念板块维持红盘状态。消息面上,有报道称,为做好新型城镇化规划工作,住建部在近日兵分多路进行调研。此前发改委相关官员也表示,城镇化工作会议将于年内召开,相关规划将于年内出台。在这样的利好预期下,为什么会是云计算、智慧城市这些概念板块更受市场关注?接下来还会不会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新型城镇化:不走老路

  之前说到城镇化概念,市场更多关注的是基建相关产业链板块,包括水泥、建材、房地产等等。在去年提出新型城镇化概念后,市场开始的炒作路线,也是围绕这些传统的周期股展开。然而,随着各方对新型城镇化概念的解读不断加深后,市场也在逐步达成新的共识,即新型城镇化一定不会走老路。大智慧分析师汪啸骅表示,在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不仅要更好地解决“人的城镇化”这个问题,同时也要更好地推进产业升级等相关工作。如此看来,在更多人口进入城市后,对于城市管理自然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也就为智慧城市等相关领域的建设提出直接的要求。同时,智慧城市的建设本身又具备非常强的经济带动效应,包括安防、智能交通、市政管理等,整体将会带来数千亿级别的市场。因此,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可以起到一举多得的效果,相关产业的投资机会在后市也会具备一定的持续性。

  图1:智慧城市的构成

智慧城市广受期待 未来应当如何发力?

  据报道,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日前透露,新型城镇化所倡导的智慧城市,将在城市管理和治理中发力,尤其将在交通及公安应急处理上充分运用技术基础。

  乔润令表示,城市管理、治理所面临的问题,包括诚信体系的建设等需要积极推进,而“智慧城市”恰好可以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技术基础。“将社会的应急交通、公安的处理全部数字化,容纳在一个平台上,可大大节约社会管理的成本,使得管理更有针对性、提高效率并节约管理的资源。”

  目前一些城市已经在城市治理和社会管理方面迈开智慧城市建设的步伐。乔润令举例,在珠三角地区的一些城市,已经从规划的起点上开始做三规合一(即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空间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互动发展),在一个平台上完全数字化,解决了城市在规划、设计方面的所有问题,极大地节约成本。

  新华网联合大智慧分析师汪啸骅表示,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将成为城市治理的重要转型机遇。在具体的投资机会方面,由于智慧城市的建设涉及多个方面,投资者还是应该把握板块龙头的投资机会,从而更好地分享行业成长红利。

图3:安防行业产业链分布

新华网-大智慧财经联合报道

(来源:新华金融)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