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支持第三方机构发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支持第三方机构发展

2013年06月29日14:48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东方网记者周晏珵、张海盈6月29日报道:今天上午,上海2013陆家嘴论坛专题会场举行,在第五场专题会场中,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表示,虽然监管比较难,但依然支持第三方机构发展。

  周金黄阐述了他对第三方机构的看法,首先,第三方机构还是发展初期,和成熟的金融机构商业企业还比较弱小。2013年的一季度,商业银行的非现金支付交易量370万亿人民币,非金融机构仅仅是3.3万亿,前者是后者的110倍。从交易比数来讲,第三方交易机构已经达到银行机构的64%,由此看来,第三方机构提供都是小金额交易非常频繁的支付,他们是银行部门非常好的有效的补充。

  其次,第三方机构做的其实是过去银行不愿意做的业务,或者银行把没有更多的精力从事的业务让给第三方做。原本,第三方在银行和客户之间充当“第三者”,但后来退出这一角色,开始直接在收款人和付款人之间做一个桥梁,成了银行的对手。不过从目前格局来看,银行结算支付收入占它总收入的利润平均不到5%,说明银行部门主要靠信贷,靠利差收取利润。?

  对于风险,周黄金认为,第三方机构从事的支付服务常常会引起媒体大众的广泛关注,一旦出了问题大家都纷纷议论,然而,这些机构发生的案件都是小金额,比较分散的,基本上一笔没有多少钱,但因为面对百姓,就获得很高关注。反观商业银行如果出现问题,信贷、融资、票据诈骗、动辄上亿。但因为面对的是企业,大家的关注得就不多。

  周黄金表示,目前依然对第三方机构鼓励创新和发展。他表示,除了互联网和银行卡收单领域一些成规模的机构有盈利之外,大部分的第三方机构依然微利,个别还在亏损,很多能量还没有释放出来。总体上,政策鼓励创新,但对于一些不规范的做法,也需要加以改进,同时,部分法规不健全,以后规范尚需时日,这也决定了目前监管工作比较难。

(来源:东方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