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不短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尚福林: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不短缺

2013年06月30日07:2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针对近期市场流动性紧张闹“钱荒”的问题,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昨天在陆家嘴论坛上回应称,从总量看,银行体系流动性并不短缺。截至28日,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余额1.5万亿左右,高出正常支付清算需求量一倍还多,支付头寸(指市场上货币流通数量,即银根)充裕。

  尚福林表示,总体上看,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并不短缺,截至6月28日,全部金融机构的备付金余额是1.5万亿左右,高出正常支付清算需求量的一倍还多,而且存款准备金率一直是在20%左右,支付头寸充裕。这几天,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已经开始缓解,这种情况不会影响我国银行业平稳运行的总体格局。

  尚福林同时表示,一些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和业务结构存在缺陷,这些应该引起银行业高度重视,这就需要银行业加大风险管理、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力度,下一步将统筹银行业改革发展顶层设计。

  尚福林指出,调动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允许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村镇银行,在最低股比要求内调整主发起行与其他股东资本比例。允许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民营金融机构,通过相关的制度安排,防范道德风险,防止风险外溢。

  此外,在信贷方面,尚福林表示,要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环保产业等的信贷支持力度,实施差别化的信贷政策。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末银行业总资产140万亿,同比增长16.3%,增速和去年同期接近。存贷款平稳增长,各项存款102万亿,同比增长16.2%;各项贷款72万亿元,同比增长15.6%,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资产质量总体稳定,不良贷款率1.03%,比去年略有增加,但仍然保持较低水平,拨备覆盖率280%。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