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重启代购火车票业务 业内人士称其钻空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京东重启代购火车票业务 业内人士称其钻空子

2013年07月09日09: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4月,携程、京东将上线不久的高铁、动车组火车票代购停止

  自去年4月暂停的京东火车票代购业务于日前重新上线。这是继携程重启火车票代购后的又一家互联网公司。

  日前,京东重启火车票代购业务。用户可在京东网站页面订购高铁动车组及特快等品类火车票。与携程一样,该业务采用了“车票+保险”的捆绑方案,用户需购买一份15元的保险。京东称,近期上线了火车票代购业务是“出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服务和选择”。京东也在2012年2月推出过机票业务和酒店业务。

  2012年4月,携程、京东曾将上线不久的高铁、动车组火车票代购业务停止。同在去年4月,原铁道部发布公告称,12306网站是直接销售中国铁路火车票的唯一专业网站,铁路部门没有授权或委托任何其他网站开展火车票发售或代购业务。

  2013年3月10日,国务院公布铁路政企分开的改革方案,重点之一撤销铁道部并将其职能划为三部分。经营铁路客货运输业务等企业职能被交给中国铁路总公司。这一方案公布后,携程迅速反应。同于3月,携程宣布把暂停的高铁动车组车票代购业务重新上线,还在此基础上,新增特快、普快等品类火车票预订。

  目前,很多互联网公司也都开展了火车票相关业务。携程、京东的火车票频道依托第三方代购网站提供代购服务,可直接下单;去哪儿、酷讯等网站火车票预订则大多是依靠搜索,再跳转至其他售票网站的模式,交易在后者进行。

  酷讯旅游网火车票负责人陈波表示,京东的火车票也是代理。“铁道部以前提出的是法律法规,政企分开后,对现在的铁路公司可能不适用了。从这个角度,有互联网公司选择钻这个空子”。(记者刘夏)

(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