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业股份董事长被立案调查 业绩巨亏前景不乐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锡业股份董事长被立案调查 业绩巨亏前景不乐观

2013年07月09日16:2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锡业股份(000960)近日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雷毅因涉嫌严重违纪,已被立案调查。目前公司副董事长高文翔履行董事长职务。虽然公司方面表示,雷毅被调查对于上市公司发展战略没有大的影响,但是昨日该股复牌后却应声大跌,盘中一度跌停,收报11.48元,下跌8.74%。

  融资到手董事长落马

  有媒体报道,目前雷毅已经被云南省纪委双规,但云南省纪委尚未向外披露雷毅接受调查的具体原因。从公司高管的情况介绍来看,雷毅可谓是“又红又专”的企业家,不但拥有高级工程师的头衔,同时他也曾担任过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玉溪市副市长等级别不低的官职。

  不过,雷毅下海的时间点似乎并不好,2008年,年仅46岁的雷毅被任命为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并很快在锡业股份当年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当选为董事长。2008年正是金融风暴从美国刮向全球的一年,当时有色金属的价格虽然有所回落,但与历史上的数据相比,仍然是高高在上。

  雷毅接手后,有色产品的价格便伴随着全球经济的放缓而不断下跌,锡业股份的股价也从最高102元迅速回落到10元附近。有报道称,为了应对产品价格不断下滑的被动局面,锡业股份开始尝试多元化投资,一度涉足房地产,在主业上,雷毅提出要实行“多金属发展”战略。今年5月,公司刚刚完成定向增发,共募资40亿元。

  公司表示,此次定增是公司产业发展的战略选择,未来还将努力实现由锡产业单一支撑格局向锡、铜、铅、锌、镍相关多元转变发展,力争到2015年实现锡、铅、铜等有色金属及其深加工产品销售收入达到275亿元。

  不过,就在发展宏图正式拉开之际,主导这一切的董事长却出师未捷先下马,令人扼腕。

  业绩巨亏前景不乐观

  令人感到蹊跷的是,虽然锡业股份是锡金属产量位居全球第一的公司,但公司近年来的业绩已经极为难看:公司去年净利润3451.22万元,下滑95.05%;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更为惨淡,巨亏1.94亿元。

  今年7月2日,该公司回应投资者质疑时称,2008年锡金属价格为14.2万元/吨,而2012年为15.6万元/吨,增幅只有9.86%;但2008年以来,公司人工成本的年均增幅超过10%,总成本的年均增幅超过25%,锡金属的现货价格没有对应成本的增加而以相应幅度上涨。同时,由于公司近几年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固定资产投入增加,导致借贷规模不断攀升,相应的财务成本支出逐年递增。随着金属价格的大幅下滑,公司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不断增加。换句话说,公司近年来不断铺摊子,但是大多没有产生效益。(记者韩平)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