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强制标准将建统一体系 意见征求分批进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食品安全强制标准将建统一体系 意见征求分批进行

2013年07月11日08: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食品安全强制标准将建统一体系

  标准清理基本完成 意见征求分批进行

  国家卫生计生委挂牌以来的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聚焦“食品安全标准”。10日,卫计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陈锐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制定公布了乳品安全标准等303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覆盖了6000余项食品安全指标。今年年底要完成食品安全标准清理工作,到2015年,将完成标准整合工作,解决标准交叉、重复、矛盾的问题。

  陈锐说,目前食品标准清理专家技术组已经召开43次标准清理工作会议,完成了食品毒理学评价程序、特殊膳食食品标准的清理任务,将于近期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其他食品标准已基本完成清理任务,将分批征求意见。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严卫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专家组的清理工作完成后,将拿出清理意见,最后落实到标准的整合过程中,标准将在2015年之前陆续发布。从明年到2015年,目前四套标准中的强制性内容将最终整合变成一套强制性的食品安全标准,构建统一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

  据了解,目前的食品标准体系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基础标准,如食品污染物、添加剂标准;二是产品标准,如饼干、饮料的标准;三是卫生规范,保障在整个食品生产过程中产品合格;四是检验方法,包括和产品标准、基础标准、限量标准配套的检验方法。

  根据《食品标准清理工作方案》,卫计委将对现行近5000项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和相关行业标准进行全面清理,提出标准继续有效、修订或废止的清理意见,形成食品标准体系框架。

  严卫星介绍说,卫生标准都是强制性的,将由卫计委废止并转化为安全标准,而安全标准以外的标准都只是推荐性的。这些标准涉及到10多个部委,到底是废止还是修订将由各部门陆续完成。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屡屡涉及“标准之争”。如闹得沸沸扬扬的奶粉新国标倒退、白酒塑化剂超标、农夫山泉标准不及自来水等事件,都反映出目前我国食品质量标准存在重复交叉、脱节、指标缺失等现象。

  其中,“中国食品安全标准比国外宽松”的问题最受诟病。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助理王竹天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要按照自己的国情来制定标准,不仅要保护自己的健康,同时还要促进整个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在标准清理整合完成之后,将会履行W TO的通报程序,和世界各国在标准层面上进行沟通。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