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凸显改革决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时评: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凸显改革决心

2013年07月22日08:4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7月20日起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央行称,将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消息一经公布,随即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

  人们普遍认为,此举凸显了中国政府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有利于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贷款利率管制的取消,拉开了本届政府继续推进金融改革的大幕,下一步金融改革值得期待。”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张其佐认为。

  利率新政彰显改革决心

  “这意味着我国新一轮金融改革序幕已经拉开,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强化市场、放松管制的经济政策特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立坚认为。

  “此前有人预言中国经济面临下滑风险,期盼政府重回刺激政策的老路。央行取消贷款利率管制,其实就是新一届政府坚定不移推动改革的一个重要声明。”北京大学教授黄益平指出。

  网友们认为,在经济增速回落的背景下,国家放开贷款利率管制,体现了政府异乎寻常的改革魄力和勇气。

  这一改革举措也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华尔街日报等海外媒体纷纷对此给予积极评价,认为此举是中国推进金融改革的重要信号,表明了中国新领导层推进金融改革的决心,是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利率新政利好实体经济

  各界普遍认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功能,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有利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

  “这是对实体经济的一次‘利好’改革。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降低整体融资成本,为经济增长和转型装上更多助推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

  “改革将使商业银行的差异化竞争成为一个主线,促使其加快转变同质化的经营模式,总体上有助于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创造有利条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

  “此次改革对于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高盛集团经济学家宋宇称。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资产负债部门负责人也认为,改革将在中长期内对银行体系产生深远影响,未来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将从同质化向差异化转变。

  综合新华社记者陈二厚 王宇

  ■ 分析

  银行间竞争将加剧 企业融资成本降低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20日在CMRC中国经济观察第34次报告会上表示,取消贷款下限表明领导层对当前经济增长下滑的担心,并不是舆论之前所说的“按兵不动”。

  那么,取消贷款下限能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呢?宋国青认为,从降低融资成本上来看,贷款下限放开有好处。但是,解决融资成本主要是靠市场的竞争,放开准入很重要。只有降低银行进入门槛,让银行充分竞争,企业的融资成本才会降低。

  宋国青认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与客户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会促使金融机构间的利率有差异化,才能缩小存贷差,“比如,国有四大银行,息差的贡献会大打折扣。另一方面,银行间的竞争将加剧,会设置更多的网点,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取消贷款下限后,进一步推动了利率市场化改革,同时也会推进风险定价机制。

  “央行此时取消贷款下限,从短期来看,实际上更倾向于经济的稳增长。”诸建芳表示,政府短期的具体做法,不大可能直接针对短期刺激,更多是对中长期政策进行调整。

  新京报记者 金彧

(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