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行业利润下滑超五成 中远航运拟投8亿造巨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船舶行业利润下滑超五成 中远航运拟投8亿造巨轮

2013年07月24日09: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上半年80家重点监测企业利润为35.8亿元

  昨天,记者从中国船舶工业协会了解到,2013年上半年,受全球航运、造船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我国船舶工业主要造船指标和经济指标继续下滑。船舶行业80家重点监测企业利润为35.8亿元,同比下降53.6%。

  主要造船指标方面,1到6月,全国造船完工2060万载重吨,同比下降36%。承接新船订单229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13.2%。6月底手持船舶订单10898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3.4%,比2012年底增加1.9%。据英国克拉克松统计,中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39.1%、44.2%、43.1%。

  中国船舶工业协会认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受全球经济发展缓慢、航运供求关系未见好转、造船产能过剩问题突出、造船成本控制压力加大、日元贬值带来挑战等影响,船舶企业面临的“接单难、交船难、融资难、盈利难”问题依然成为当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虽然航运行业哀鸿遍野,但航运企业进军上游造船市场的消息层出不穷,疑似行业“抄底”行为。

  昨天,中远航运公布了大手笔的造船计划,拟投资1.3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8.29亿元),建造4艘3.6万载重吨的巨轮。中远航运称,为抓住目前造船市场船价大幅下跌的有利时机,公司已于2013年5月与南通中远川崎达成了建造3.6万载重吨多用途船的意向。

  无独有偶,同样宣布造船大单的航运企业还有中集集团,去年9月其公布了总金额约合52亿元的船舶建造合同。今年7月初,中集集团又公布了36.75亿元造船合同。

  据统计,截至7月22日,航运业已有9家公司发布中报预告,其中有5家公司续亏,2家公司首亏,亏损公司占比近八成。(记者廖丰)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