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汽油标准诞生在即 专家称必会致零售价格上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五汽油标准诞生在即 专家称必会致零售价格上涨

黄烨

2013年07月24日08:5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7月23日,据中广网报道,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国家标准委报批稿公开征求意见已经截止,这意味着,国五汽油标准“诞生在即”。

今年7月1日,国家标准委网站曾刊发《关于征求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国家标准(报批稿)意见的通知》,明确征求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国家标准修订的意见。按《通知》,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国家标准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13年7月22日。

中广网昨日介绍,与国三和国四相比,国五最大的变化就是含硫量。数据显示,国三汽油和国四汽油的硫含量分别为不大于150ppm(气体浓度计量单位)和50ppm,国五汽油的硫含量拟定不大于10ppm。另外,告别“锰时代”是国五汽油的又一个特点。中广网称,“锰的添加能让油品质量轻松升级,但对汽车发动机却伤害不小。”

对于消费者来说,一旦按修订完成,车用汽油的牌号将变为89号、92号和95号3个牌号,这区别于目前市场中的93号、97号等标识。

事实上,国五汽油标准的诞生时间本就有所限制。今年2月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要求加快油品质量的升级。其中,2013年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过渡期均至2017年底。

不过,伴随标准出台的是“谁为升级买单”的问题。能源专家林伯强此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的表述是,油品升级后,必会造成下游零售汽柴油价格的上涨,但涨价往往不会被消费者接受,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和油企进行协调。

欧洲部分国家的经验则是,油品升级过程中成本承担按“三三制”来分,即消费者承担1/3,企业承担1/3,政府通过一定的税收优惠和补贴承担1/3。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