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养老保险须政府兜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评论:养老保险须政府兜底

2013年07月25日09:2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有统计显示,我国社会保险的缴费率在世界上处于高水平之列。仅看基本养老保险,我国企业与员工加起来向社保机构上缴的养老金在职工工资总额中可以占到30%左右,远高于美国12.4%的水平。

  社会保险缴费率高已经对企业构成了很大的压力。根据目前的制度安排,城镇职工按照工资的8%缴纳养老金,雇主按员工工资总额的20%缴纳养老金。这导致一些中小企业面临巨大的人力成本,只能维持低利润率运作。

  对此,有社保专家提出,要适度下调企业的缴费率。但是,目前养老机构一直在说养老金存在缺口,如果真的进行这种改革,那岂不是会使缺口进一步扩大?因此,这样的改革似乎缺乏现实可能性。

  但是,即使按照现行的养老保险金缴存制度,养老金仍存在着不小的缺口。而在职工和企业缴费率已经很高的情况下,以进一步提高缴费率来弥补缺口已经不可能。

  显然,目前的养老保险制度需要改革,只是改革的方向需要厘清。向退休职工支付的养老金,用的是在职职工缴纳的养老金,这是目前养老机构所说的缺口来源。其实,这种前人用后人钱的养老制度很多国家都在采用,只要后续的资金跟得上,支付就不会形成问题。因此,养老金的缺口是没有必要做实的。如果一定要做实,反而会造成资金的闲置。

  一旦发生养老金入不敷出怎么办?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财政负有兜底责任,政府必须动用财政资金来保证养老金的支付。实际上,前几年一些省份确实出现过这种问题,最终还是由政府财政解决的。现在需要做的是要把这种“困难救济”作为一种政府义务确定下来,如果在这方面达成了共识,那么,降低我国过高的社会保险缴费率,也就有了现实可行性。

  □周俊生(财经评论员)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