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成企业“痛点” 出口利润大幅收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人民币汇率成企业“痛点” 出口利润大幅收窄

2013年08月09日10:19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成企业“痛点” 出口利润大幅收窄

  尽管7月份数据较6月份有所回升,但国家信息中心发布报告显示,下半年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不容乐观,人民币汇率升值滞后影响显现,进出口增速将有所下滑。

  今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累积升值约5.6%。8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703,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在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已进入6.11区间。

  国内最大外贸服务平台一达通发布报告认为,汇率波动成为外贸走低的首要因素,其次是核心成本依然居高不下,三是新订单连续萎缩。面对人民币升值,大多数外贸企业只能逆来顺受。业内人士分别从四个角度谈及人民币升值对其产生的负面影响:首先,汇率波动导致企业利润大幅压缩;其次,维护老客户的难度加大,开发新客户也越来越难;其三,竞争更激烈,产品优势丧失;第四,长单不敢接,以短单为多。

  东赢饰品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公司的出口利润空间大幅收窄,企业经营信心明显不足。”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内许多出口商对于如何减少汇兑损失知之甚少,大部分企业对银行提供的汇率避险产品并未涉足,而采取私下同客户达成协议的方式。

(来源:天津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