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媒体称养老金缺口只是个传说

2013年09月24日07:4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称养老金缺口只是个传说

  ■阎 岳

  关于养老金缺口的种种猜测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近“以房养老”的横空出世令“剧情”更趋复杂。但所谓的养老金缺口在最权威的主管部门来说,仅仅只是个“传说”。主管部门曾数次就此事进行辟谣。

  昨日,一篇题为《今年养老金缺口达18.3万亿元 延迟退休面临三大难题》的文章再次引发了各界对养老金缺口的担忧。经查,这篇文章来源于新华社昆明9月22日专电,原题为《“延迟退休”面临的现实困境》。

  遗憾的是,新华社这篇文章所引用的“核心”数据“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系去年某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的观点。在2012年7月23日出版的新华社主管主办的某重点报刊的一篇文章中就使用了这一数字,且引号内的文字丝毫不差。

  更加遗憾的是,新华社昆明9月22日专电的这篇文章被“标题党”“篡改”后,已经脱离了其原意。

  新华社主管主办的某重点报刊2012年刊发的这篇文章就曾引发轩然大波。其争议的源头并非是18.3万亿元(彼时大家对这个数据也只是一哂置之),而是2011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已经超过2.2万亿元。

  就在该文刊发后的第二天,即2012年7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对此明确回应:“目前养老保险的积累资金到今年上半年已经超过2万亿元,总体上说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大于支出,当期不存在基金缺口问题。”

  时隔一年多,“延迟退休”、“以房养老”成为各界争议的焦点话题。部分媒体再将官方已经辟过谣的信息拿出来炒作显然是自欺欺人。

  养老金缺口到底存不存在,有多大?这确实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尤其是“以房养老”试点即将开始,更加剧了大家对养老金缺口的猜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2012年全国社会保险情况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2012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年末累计结存2.3941万亿元,比上年增加4445亿元。

  以上数据说明,从总量上来说所谓的养老金缺口只是个伪命题。即便如此,主管部门也并不讳言部分省(区市)当期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收入不抵支出的事实,但在有了中央和地方财政的补助之后,都实现了收支平衡。

  一些专家在研究养老金征缴及支出问题时,总是把中央和地方财政的补助剔除,不知这种算法的依据何在。众所周知,为部分地区有困难的养老群体提供财政补助,是中央和地方财政的职责所在,中外概莫能外。为什么在探讨中国的养老金问题时,要把这部分资金刨除在外呢?

  养老金的征缴及支出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从目前的情况看,收入明显大于支出,这为今后可能出现的支出高峰打下了基础。更何况政府及相关部门正在采取加强扩面征缴、推动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等措施,以实现养老金的长期收支平衡。

  此外,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也是增加其来源的一个重要渠道。目前,养老金的投资渠道正在拓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受理广东省部分养老金已经让后者尝到了甜头,其他省份也有望随时跟进。

  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养老金的家底会日渐厚实。等到我们领取养老金的时候,回头再看,养老金缺口可能就只是一个“传说”了。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