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北京华贸桥成燕郊通勤族拼车集散地 拼车尚缺法律保障

2013年11月01日07: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华贸桥成燕郊通勤族拼车集散地 拼车尚缺法律保障

很多人在华贸桥下抢着拼车

  晚高峰时段的华贸桥下,总是有一到两条车道被想要拼车的乘客和提供拼车的汽车“占领”。在西侧2公里外的国贸桥下,开往燕郊的公交车候车点早已水泄不通。晚高峰时段,不想在国贸挤公交的人到华贸桥下“拼车”,已成为家住燕郊、在城里上班的通勤族的选择。

  体验·拼车

  40分钟左右就回到燕郊

  10月30日晚高峰,几十位神情焦急的乘客站在华贸桥下,占据了建国路的一条车道,七八辆轿车也“如约”停到了乘客身边。“去燕顺路的,谁去燕顺路。”“‘夏威夷南岸’,有人吗?”各种燕郊地名次第进入耳帘。北京青年报记者还注意到能容纳10人左右的金杯面包车也在其中。每当一辆汽车停靠路边,都有数名乘客一溜小跑围过去询问。一位女乘客的目的地与汽车方向不符,便扭头又跑向另一辆汽车。

  一辆白色轿车缓慢驶来,“10元,上来吧,拉你去燕郊。”司机透过摇下的车窗对着站在路边的人说。北青报记者迎上去,拉开车门坐在了副驾驶的位置。车子又向前开了不到百米,由于没有顺路在同一个小区的,司机摇上车窗,带着北青报记者驶上了京通路。

  据司机介绍,他2011年在燕郊买了房和车,上班是在呼家楼附近。上下班的成本每天在70元左右。他每个月的工资在8000元,所以平时下班他会顺便带几个乘客一起回家,每人收10元。司机称,从国贸到燕郊单程一趟油钱大概在20元左右,加上西马庄和白庙两个收费站的过路费15元,总成本约35元。如果遇到堵车,也都会增加成本。“拉几个人根本不赚钱,顶多是补点油钱。”他说。司机称,他不会在此久等,一般是碰上几个就拉几个。

  做着“拼”来的车,北青报记者用了40分钟就顺利地抵达了位于北京东边的河北燕郊。

  体验·公交

  排队就花了20多分钟

  据了解,目前途经燕郊或终点在燕郊的车次有811到819路及930路,共10趟车。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建外SOHO东侧桥下的通往燕郊方向的814路候车区。814路候车区设有隔离栏杆,而六列隔离栏杆内早已是“无立锥之地”,候车点外也是人头攒动。据北青报记者估算,此时排队候车的乘客约400人。

  814路公交车发车间隔很短,几乎是一辆接着一辆,每辆车大概有座位近60个,站立的乘客也能容纳20多人,但依然无法招架汹涌的人流。北青报记者于18点34分开始排队,在18点58分上车,候车时间为24分钟。“今天人还真不多。”一位乘客说,如果遇上堵车或者人流量过多,恐怕要等1个小时,上车后也要近1个小时才能回到家。

  观察

  拼车优势在价廉舒适

  “很多燕郊的社区网站都发布拼车信息,拼车QQ群就起码有十几个了。”家住燕郊,在国贸工作的岳先生说,虽然高峰时段公交车发车间隔很短,但由于客流大,通勤舒适度实在是无法保证。对于司机而言,通过提供拼车,也能弥补一下高昂的通勤成本。

  燕郊置业的上班族很多都在CBD区域工作,线路重叠度很高。这些条件都让拼车成为一种双赢的选择。很多人已经形成固定的拼车伙伴关系。“很多人工作时间不固定,于是华贸桥下就成了拼车集散地。”岳先生说,价格基本都是每位10元。

  于上月开通的往返于国贸和燕郊的定制公交,单程每位是20元左右。因此,价格低廉、舒适度高成为拼车最大的优势。

  拼车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那些以盈利为目的的黑车的生存空间。一位等拼车的乘客认为,他乘坐的车并不能算黑车。从华贸回燕郊的黑车一般都在末班公交后出来揽活,轿车的价钱是每位20元到30元。

  争议

  拼车还是黑车?

  拼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燕郊附近居民的上班下班难,然而,也带来了新的问题。有司机反映,他捎带几位乘客回燕郊,却被执法部门视作“黑车”。一位律师说,按交管部门的规定,非营运车辆不能进行营运,而认定是否营运不仅要看是否有钱款交易,更关键一点是看是否赢利。

  这位律师说,虽然汽车司机收了乘客的钱,但是一般而言,拼车费用对于司机而言远远不能赢利,充其量只能填补他的油耗、过路费的成本。他认为,这种以熟人搭车为目的拼车行为,可以酌情不认定其为黑车。

  “最难的是如何界定成本。”这位律师举例说,如果车主的成本为25元,而他却捎了3个乘客,每人10元。“这样一来,车主确实赢利了5元,但是他的行为和黑车有明显的不同。他建议,交管部门在认定时,不应该死板地限于成本必须高于乘客的车费。毕竟司机要承担一定的驾车风险,可以适当定一个收费超过成本多少的额度。

  有些乘客担忧一旦拼车中发生意外,该由谁来负责。北青报记者在燕郊拼车网上发现了可供下载的拼车协议,其中规定“若甲方在提供搭车服务的行车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应根据有关交通法规及保险条例,进行相关责任认定及赔偿处理。”对此,律师认为,拼车前签协议是值得鼓励的,对双方都有好处。但是,协议内的所有条款都应该符合法律法规,否则会被视为无效。他还认为,如果拼车途中遭遇车祸,司机如果收了钱,就要承担相应责任。

  文/本报记者 杨琳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线索提供/毛先生

  声音

  拼车还没有法律上的名分

  交通执法总队一位负责人称,这种拼车行为他们认定为“搭顺风车”,不在打击黑车范围之内。她说,目前这种顺风车行为还没有法律上的名分,司机收费的额度问题也在研究中,未来可能会出台政策。至于是否应该设专用的拼车地点以防止占道拼车,她称也要等相关政策出台。交通委在8月28日发布了《2013年9月缓解交通拥堵专项行动方案》,方案中明确,在不以盈利为目的、确保行车规范和安全的前提下,倡导出行路线相对固定的人上下班合乘出行、节假日探亲访友或出游路线相同的人合乘出行,减少私家车出行量,但没有提及实施细则和费用问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