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年关近,银行卡积分一定要兑换吗?

张昕

2013年12月18日07:59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关近,银行卡积分一定要兑换吗?

  积分兑换作为银行增加客户黏性的方法,已受到越来越多的银行重视,眼下,时值年末岁尾,又到了银行卡积分兑换的高峰期,而除了信用卡积分外,部分银行的借记卡也有积分,不过,面对年末积分的兑换大潮,每家银行的态度却各不相同。

  日前,记者通过走访驻市区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绝大多数银行的信用卡积分永久有效,不存在年底会自动清零的情况,然而,相比之下,借记卡积分兑换消费的活动则较为有限。

  多数信用卡积分长期有效

  “我今年初的时候办理了一张信用卡,现在临近年末了,担心自己的信用卡积分会清零,到时换不到礼品。”近日,市民黎女士向记者反映,她所使用的信用卡积分较多,可以用这些积分按分值兑换礼品,但她担心如果没有及时兑换卡里的积分,过了新年就自动清零了。

  对此,记者走访惠州市内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广发银行等10家银行发现,多数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均向记者表示,该银行的信用卡积分永久有效,客户可累计一定的积分后再通过官网、电话等途径查询积分,并查看相应的礼品进行兑换。

  不过,也有少数几家银行表示,由于该行的信用卡有效使用期一般为5年,那么,这就意味着客户的信用卡积分不以年限计算,而是以卡的使用有效期限为限。

  据了解,在信用卡到期后,原卡的积分通常都能转入申办的新卡中,不过,也有部分银行信用卡的积分有时效性,一般与信用卡的卡片有效期或者消费日期相关联。

  “银行为了鼓励持卡人刷卡消费,就推出信用卡积分兑换活动,积分兑换活动是持卡人享受银行的"福利"之一,一般5年后我们会询问客户是否需要换卡或注销该卡。”市区某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5年期限到期后,不论换卡还是注销该卡,该信用卡的积分都会清零。

  借记卡积分兑换限制较多

  采访中记者得知,临近年末,不少银行除信用卡积分不会清零外,还推出了许多优惠活动,部分商业银行表示,持卡人在该银行签约的优惠商户进行刷卡消费,就可享受商品打折优惠。

  “临近年末,市民的消费欲望普遍都提高了,刷卡消费的次数也会增多,消费金额也会相应增加,所以我们跟特约商家合作,推出了一些"刷卡+积分"优惠消费模式。”市区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说,市民在刷卡消费前可向商家查询了解自身的积分额度,同时,更要考虑还款实力,对自己的消费要有计划和安排,在刷卡消费之后,一定不要忘记留意自己的账单,按时还款,以免逾期未还款影响自己的信用记录。

  不过,相比于信用卡,记者发现,大部分银行借记卡虽也推出了积分兑奖活动,但兑换的“限制条件”较多,银行往往限定了积分兑换的地方,犹如强制消费者消费,而银行在信用卡积分兑换则往往没有限定专区,在积分的额度上也更为宽松。

  “银行借记卡积分兑换是近两年来才开始流行的,借记卡积分还没有统一的规则,多数银行开展的借记卡刷卡消费活动是不定期的,在节假日或年末的活动才会多一些。”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建议消费者若要刷卡消费还是应以信用卡为主,信用卡的价值就在于透支,可以减轻现金流压力,而借记卡还是以储蓄为主,不主张用此来消费积分。

  此外,为了让市民用好积分,业内人士表示,市民在办理银行卡(借记卡、信用卡)的时候,要实时关注银行的特约商户及优惠活动,同时,要关注信用额度,信用额度适合自己的平常消费即可,不必追求高额度,以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和不理智的消费。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