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专家:期待延迟退休养老“双轨制”与民意同行

2013年12月17日14:3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当前养老"双轨制"尚未解决国情下,养老决策部门无疑也是"利益中人"。就此而言,如何拿出能够让社会公众认可与信服的延迟养老与解决养老"双轨制"方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说,人社部不断完善方案设计,按中央决策出台实施,解决养老“双轨制”。在谈到延迟退休时,胡晓义说,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符合我国实际。

  显然,看得出,这次人社部将延迟退休与养老“双轨制”两个社会公共问题放在一起讨论,无论是出于官方“吹风”意图,还是源于之前网调时对延迟退休不同民意考虑。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这次人社部披露的渐进式延迟退休与推进养老“双轨制”改革的思路,可以说在相当程度上拉近了与社会民意的距离。

  其实就延迟退休进程角度看,或许应该承认,延迟退休年龄的推进与实行显然还有着两个绕不过去的公共话题:一就是现有的企业职工与机关事业单位之间养老“双轨制”问题,二就是延迟退休方案能否在最大程度上得到社会公共民意的认可与信服。而从胡晓义副部长上述表态中可以看出,与之前的官方说法有所区别:强调延迟退休上“渐进式”、“提前预告”、“分步走”等词的使用,可以说是相关决策部门在一定程度上对之前有关延迟养老民意的吸取;而适时出台措施解决养老“双轨制”表态作为一种官方承诺,同样也可以看作是官方针对社会要求养老制度要公平呼声的一个回应。这无疑值得肯定。而与此同时需要注意并重视的是,人社部作为相关养老制度制定与执行部门,尤其是在当前养老“双轨制”尚未解决国情下,养老决策部门无疑也是“利益中人”。就此而言,如何拿出能够让社会公众认可与信服的延迟养老与解决养老“双轨制”方案,并进而以方案公正、公平水平来有效避免引来社会公众对养老决策部门“瓜田李下”之嫌怀疑,显然应当是一种对决策部门的严峻考验。

  还有就养老制度改革推进与实施要求讲,同样还可以肯定的是,包括养老在内的任何的行政决策与实施,其能否在具体社会生活中得到有效的贯彻与推进,就要看相关部门的决策是否在最大程度上体现了社会民意。在此具体就这次人社部上述提出的渐进式延迟退休与适时解决“双轨制”说法来说,无疑这样的养老方案官方思路已经有了不小进步。然同时不难看出的是,与延迟养老方案中所有的渐进式、提前预告、分步走等明确思路相比,在解决养老“双轨制”问题上,适时出台解决养老“双轨制”措施的官方说法,或许在某种程度上表明决策部门对此不仅还缺乏相应明确的思路,并且还可能还没提上相应的决策、工作日程。而假如情况真是如此,那这样的官方思路,显然与延迟退休与养老“双轨制”解决最好要同时推进、甚至要以解决“双轨制”为延迟退休为前提的社会民意尚有一定的距离。而这,在一定程度上或许就可能会影响延迟退休方案的具体实施。

  笔者认为,能否取得最大程度的社会共识,并进而使养老改革推进与社会共识同行,或许是相关养老决策与制度制定面临的一个重要公共命题。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