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12月汇丰中国PMI预览值降至50.5 创3个月新低

来源:《证券时报》

2013年12月17日08:19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月汇丰中国PMI初值创3个月新低

  汇丰控股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降至50.5,创3个月新低,低于11月份终值的50.8,但连续5个月处于荣枯线之上。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12月汇丰制造业PMI小幅回落,但仍高于三季度平均水平的49.3,显示制造业回暖仍在持续。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仍将保持在7.5%以上。产出价格指数重入收缩区间,原料库存回落以及产成品库存上升都显示需求仍偏弱,企业补库存动力不足,未来制造业可能面临下行压力。

  分项数据显示,12月汇丰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初值微升至51.8,为9个月来高点,11月终值为51.7。新出口订单也微升,处于荣枯线上方,显示整体需求平稳。但是,产出、就业、采购库存、投入和产出价格等分项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就业和采购库存连续两个月在50以下,产出价格5个月来首度降至荣枯线下方。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产出回落与上旬发电增速下行相匹配,新订单和出口订单显示外需稍好、内需一般。购进和产出价格下降反映供需状况较弱。原材料库存大幅下滑且低于产成品库存意味着短期去库存已开始。

  野村证券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汇丰制造业PMI指数的回落暗示行业增长动能被削弱,2014年上半年将持续这一趋势,因市场利率维持了较高水准,并推升企业融资成本,因此,将重新审视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政策面上,通胀温和可控使得货币政策仍有条件保持相对宽松。年末财政支出扩大也有助流动性。因而,尽管PMI略微回调,但对短期增长前景仍乐观。”屈宏斌还表示,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在加快深化改革的同时保持稳定增长,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都将延续至2014年,对明年增长保持平稳定下基调。外需条件的小幅改善也有助于对增长形成一定支撑。(许岩)

(责编: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