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未来两年货币政策基调仍将宽松

2013年12月17日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未来两年货币政策基调仍将宽松

  市场从今年年初就开始探讨美联储从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9月份美联储按兵不动着实“伤害了市场的感情”,不过市场或者在某种意义上还是误读了美联储的前瞻指引。

  可以明晰的是,后Q E时代只有持续恶化的财经数据才有可能令美联储再度加大宽松力度。起起伏伏、枯燥无味的经济数据才是让美联储作出决定的指挥棒。大量数据中尤以失业率和C PI尤为关键。迄今,在通胀得到控制的情况下,经济持续增长和劳动力市场不断好转是联储缩减Q E的两大前提。

  注重数据分析的不仅是美联储,包括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等均将经济数据作为最重要的依据,而根据各自的前瞻指引,调整着经济指标的适用性以及央行预测的偏差。

  从目前各国的情况看,最早推行此波超宽松货币政策的美国很有可能成为最先做出退出动作的央行,日本和欧洲还需时日,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基调仍将无法摆脱宽松二字。

  12月5日,第三季度美国G D P数据由2 .8%上修至3.6%;美国11月非农就业增长20.3万人,超过了预期的18.5万,同时失业率下降至7.0%,为2008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通胀率低但没有通缩问题,数据表面积极而令人振奋,关于美联储将很快决定缩减购债规模的预期也再次抬头。但是,G D P增长主要受库存增长的推动,此外美国非常明显地存在结构性失业问题。

  分析师们对英国央行较其他主要央行更早收缩货币政策的预期也十分强烈。他们预计,英国最早将在2014年末触及7%的失业率目标,而不是央行认为的2015年。今年第三季度英国失业率为7.6%,降至2009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但高于7%的目标,央行行长卡尼曾经预计达到失业率目标要花费三年时间。目前值得关注的是英国房价升幅在加速,为了阻止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央行准备大幅度削减去年推出的提振抵押贷款的融资换贷款计划(F L S)计划,并把重点放在企业身上,希望改变三年来借给企业的净贷款下滑的局面。此举引发了市场对贷款利率可能上升的担忧,并被视为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前奏,这也是卡尼执掌英国央行以来在政策方向上最大变化之一。

  之于欧元区,11月份刚刚降息0.25个百分点,来应对通缩威胁,并在技术上为实施负存款利率做好准备,尽管欧元区中长期通胀预期仍牢牢受控,剔除了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率要比整体通胀率更令人满意。由于存在通缩威胁,加上经济复苏十分缓慢,毫无疑问,欧元区仍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甚至有可能推出新一轮LT R O。

  日本的Q Q E力度较大,但实施时间还不长。12月5日,日本政府又通过了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规模是1820亿美元,旨在上调营业税之前刺激经济。新增资金中,长期国债和短期国债的购入规模分别为5万亿日元;5000亿日元用于购入风险相对较高的交易所交易基金;此外,用于购入公司债、商业票据、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新增资金额度分别为3000亿日元、1000亿日元和100亿日元。刺激举措降低了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的必要性。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话很好概括了未来政策的取向,就是,量化宽松已经产生了预期的结果,只要有必要,日本央行将继续实施量化宽松,以稳步实现物价目标。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