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厉以宁:城镇化要破除城乡不同的待遇和权利

2013年12月16日17: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乔雪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2014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表示,城镇化最重要的就是要破除城乡不同的待遇、不同的权利,让城乡都能够处在一个权力平等的地位,这是最重要的制度红利,要释放出来。

厉以宁指出,城镇化不是单纯的一项建设,而是一场改革。城镇化主要的目的是城乡一体化,包含了破除城乡二元体制,或者是把破除城乡二元体制作为一个必经的阶段。城乡二元体制和建立市场经济是不容的,要建立市场经济我们就要破除城乡二元体制,

在厉以宁看来,中国必须走中国国情的城镇化。中国的城镇化等于老城区加新城区加新社区,多了一个新社区。中国的特色就是新社区,现在农村中已经建立了新农村了,这些新农村怎么搞?要园林化,走绿色经济道路,公共服务到位,社会保障城乡趋于同样的标准。

厉以宁还谈到了户籍改革,他建议中国实行户口一元化双轨制,大城市走计分制的道路,其他的地方包括小城镇在内,走分区推进的办法。

(责编:郝帅、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