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城镇化需破解农民进城不入籍尴尬

2013年12月16日13: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城镇化需破解农民进城不入籍尴尬

新华网南昌12月16日电(记者刘菁 李宝杰 詹婷婷)刚刚闭幕的中央城镇化会议提出,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中国城镇化的主要任务之一。但是,记者在江西多个县城采访发现,虽然农民成为当地城镇商品房的主要购买群体,但农民转为城镇户籍成为市民的意愿并不强。

江西省南城县骆家塘村村民詹安祥今年花费50多万元在县城买了一套13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按照当地的规定,他全家户籍都可以转入房屋所在地,但他对此无动于衷,“户口转出去了,承包地怎么办?”

骆家塘村所在的南城县株良镇是全国闻名的校具加工产业基地,97家校具生产企业带动了周边山区村民向集镇汇集。詹安祥告诉记者,逐渐富裕起来的村民大都在县城和集镇购买房屋,但无一例外都保留了农业户口。

据南城县建设局统计,县城近7年共销售商品房1900套,其中农民买了1500套。与南城县相邻的宜黄县,县城商品房超过60%是农民购买。抚州市副市长黄赛荣分别对临川区、东乡县和崇仁县的三个村实地调查发现,农户进城购房比例分别是50%、53%、35%。

与农民踊跃进城购房相反,内陆省城以下的市、县城镇户籍对农民吸引力下降。记者在江西九江共青城市和抚州市南城县、宜黄县、临川区等地采访发现,极少有农民申请由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

宜黄县公安局副政委刘志影说,宜黄县每年有大约3500人迁到县城常住,尽管“农转非”不存在门槛,公安部门也制订了很多办理户口转迁的便民措施,但几乎没有人来办理户口转移。

中小城市城镇户口遇冷,专家认为主要原因是中小城市的城市户口含金量不高。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说,作为承载农民市民化战略主体的中小城镇,因缺乏有效的产业支撑,且无足够财力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因此对农民入籍吸引力不足。

与此对应,农村户籍含金量更高。一些乡镇干部给记者细算了农村户口的优势:农民可在自家的宅基地上建单家独院的住房;即使自己不种地,国家的粮食补贴、土地流转租金等每亩每年有五六百元收入。一些城郊农民,若遇征地就可能摇身变为“百万富翁”。

为了鼓励农民进城,让农民在城镇化进程中获得更多利益,部分地区探索了不损害农民既得利益的前提下进行城乡一体化试点。

2012年3月,安徽省内人口最少的铜陵市就全面完成城乡一体化户籍制度改革,取消了“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的划分,消除了城乡居民的身份差异,全市74万人的户口统一登记为“铜陵市居民户口”。原来的农村人口变成居民后,不但可以继续获得土地收益和补贴,还可以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就业、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等社会政策。

“对农民土地权利保障不到位,土地、宅基地等资产无法明确权属关系,让农民无法在离开农村时有效处置在农村的财产,限制了农民的落户城镇积极性。”王开玉认为,随着就业、住房、养老等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全覆盖,土地制度改革等方面必须与之配套。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一轮土地改革将是新型城镇化顶层设计的核心突破点之一,核心理念在于保障农民合法的土地财产收益权,实现城乡一体化。(参与采写郭远明 沈洋)

(责编:聂丛笑、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