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退休年龄低 专家称延迟退休不可避免

2013年12月16日17: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乔雪峰)自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后,延迟退休问题再一次引起了广大民众的热议,事关亿万人福祉,各界猜测纷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表示,所谓“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第一,要有一个预告期,提前几年告知社会。第二,要分步骤,可能会首先考虑从现在规定退休年龄最低的群体先开始起步。第三,延迟退休年龄一定是要“迈小步”,以“一年提高几个月”这样的方式,一步一步来,用较长的一段时间逐步完成平滑过渡。

人民网此前一次关于延迟退休的调查中,9成以上网友都不赞成延迟退休。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2014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表示,关于退休年龄退休的争论,大家几乎是一边倒地不同意,但延迟退休年龄是必须做的,而且做了之后对我们改善劳动力供给是很有好处的。我们的退休年龄是极其低的,这是极端浪费。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对此表示了相同意见,他指出,在人越来越老的时候,寿命越来越长,那么整个社会就应该去决定他们到底应该工作多少年,比如法国,人们在60岁退休,他们大概有二三十年都是不用工作的,这其实是人力资源极大的浪费。

(责编:郝帅、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