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格林斯潘:中国房地产应建立缓冲机制避免崩盘

2013年12月16日17: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乔雪峰)16日,2014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在京举行,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通过跨洋连线发表了主题演讲,格林斯潘指出,中国经济已有泡沫出现,泡沫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并以美国楼市崩盘的教训为例,提醒中国需要借鉴别国建立缓冲机制。

经济泡沫无法避免

格林斯潘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出改革的信号,有一项提议是允许民营资本开办银行,而这样的改革在经济复杂,体量庞大的时候,必须保证发展方向的正确。“好的一方面是系统将会更好地运营,使得金融向良性发展,但不好的一方面是中国现在追随着美国的财务系统、金融系统,但现在美国无法避免地发现了泡沫的问题”,格林斯潘指出:“我们已经看到,现在在中国经济中也有一些泡沫出现,就像在西方发生过的事情。”

在回答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园长姚洋的提问“泡沫是否无法避免”时,格林斯潘表示,我认为是无法避免,因为无法改变人的本性,而历史告诉我们,当我们非常非常乐观时,就会出现泡沫,而泡沫最终会爆炸。我们能思考的是,当泡沫破裂的时,我们该怎么做。

他进一步谈到,泡沫对技术创新能带来正面影响:“泡沫与债务带来的风险是不相关的,我们无法做任何事情避免泡沫破裂,也许也不应该做任何事情来避免。并且,泡沫对我们的技术创新或许能带来正面影响。”

中国房地产应建立缓冲机制避免崩盘

在谈及关于“中国房地产经济政策”的提问时,格林斯潘表示,美国房产崩盘是因为无缓冲机制,中国应借鉴被多国所使用的缓冲模式。

格林斯潘说:地产行业债务无法避免:“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支付的房贷首付或其它地产,只要足够大,它基本上可以抵兑价格下降。”

格林斯潘以美国为例,分析了缓冲机制的重要性。他说:“美国的地产市场崩溃是因为没有很好的缓冲机制,美国的房地产泡沫与其他很多工业国家,如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结构都是一样的,但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并没有出现房地产危机,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有一个缓冲机制”。

对于中国房产市场,格林斯潘表示,美国没有缓冲机制就导致了房地产危机,中国应该借鉴一下已经被很多其它国家所使用的缓冲模式,从而避免危机的恶性传染。”

(责编:郝帅、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