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周小川:存贷款利差收窄幅度或低于预期

2013年12月17日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小川:存贷款利差收窄幅度或低于预期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未来资金价格的平衡点由总供给、总需求决定。中国目前资金总需求偏大,资金价格的均衡点会偏高,这是中国经济的特点。放开存款利率后,活期、定期存款利率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贷款利率可能跟着存款成本的增加也有所上升。存、贷款利率的上升不一定同步,最后利差究竟会增大还是会缩小仍有不确定性。利差可能会收窄,但收窄的幅度或许低于人们的预期。

金融业主要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不要搞自我发财之类的东西,并不存在需要特别照顾金融机构及其盈利能力的动机。

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他表示,科技创新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对于科技的发展首先要有热情。新事物刚出现时不一定能弄得很清楚,也不知道它动态发展的下一步,所以先要尽量采取相对友好的态度,给它们一定的空间。有些事情可能一开始会有一些不符合常规,但如果量还很小,监管机构可以给它提示,不一定马上禁止。

对于在上海自贸区推进利率、汇率改革是否会引发溢出效应,他表示,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内容未来要在整体上推进实行,上海是先行先试,摸索操作方面的经验,哪怕中间有一点套利机会,只要后面的改革迅速跟上,抓紧时间快速推广,这些套利机会也就消失了。(任晓)

(责编: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