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地铁拟涨价分散高峰压力 乘客:连"标"都不治

2013年12月17日08: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地铁拟涨价分散高峰压力 乘客:连"标"都不治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北京公布了《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制定高峰时段票价差别化方案并择机出台,通过价格杠杆分散高峰时段客流压力,降低大客流风险。什么叫“价格杠杆”?更直接的说,就是在早晚高峰通过调高票价来缓解人流。我们知道,北京地铁有两大特点可以说远近闻名,一是人多,尤其早晚高峰,所谓壮士站、烈士站这种说法就是对拥挤程度最惨烈的比喻,而另一个就是便宜,不管远近,不管换乘多少次,2元钱通票。这次发布的《通知》看来就是要对这两大特点动真格的了,北京市民、乘客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乘客:早晚高峰的时候,地面的压力也很大,你再把地铁的人流赶到地面上,没解决最想解决的问题啊。它要告诉我原因和效果,我可能会支持。但如果只是因为地铁压力大,就把人往地面上赶,我觉得连标都没有治。

  乘客:在保证时间的情况下,能选择别的方法早就选了。你加价只是减少压力,但是那些人总不能走着或者飞着上班啊,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公交更堵,迟到扣得钱远比这个多,所以他还得坐地铁。

  乘客:最好不要提,不然我觉得可能会造成地面交通的拥堵。因为我坐地铁很方便,我可能还是会选择地铁。

  记者:您觉得您能承受的价格大概能到多少?

  乘客:五元以内。

  乘客:坐地铁人少,坐公交的人就多了。反正调解来调解去,无非就是坐地铁和坐公交这个区别,该开车的人还是开车。早晚高峰提高到三块比较合适,或者分段计价也可以。

  看来,老百姓对于通过调整票价方式来缓解地铁人多的办法并不是完全支持。这也难怪,只要说到涨价,恐怕大家第一反应都不会痛快,都说最便宜的是北京,那么全国最贵的地铁在哪里呢?杭州地铁1号线去年11月24号正式开通,当时媒体纷纷报道说,杭州地铁或许是全国最贵的,真的如此吗?

  记者在周一早高峰时段进入杭州地铁西湖文化广场站发现,来往的每趟列车都基本满员,许多线路站点附近的居民已经形成了坐地铁上下班的习惯。虽然列车基本满员,但离拥挤地铁还有一定距离,乘客上下车还是非常轻松的,吴先生:

  吴先生:多数的时候都是不挤的,可能就是下班的时候稍微有点挤,下班或者节假日之类的。正常范围的挤,可以挤得上去,相比于北京来说轻松不少。

  杭州地铁1号线去年11月24日正式开通,开通前地铁票价可能全国最贵的新闻一度广受关注,最终杭州地铁采取了里程分段计价,2元起步8元封顶。最高8元的票价排在上海广东之后,位列全国第三。杭州市物价局局长郭初民:

  郭初民:起步价2元可乘4公里,4至12公里每1元可乘4公里,在12至24公里每1元可乘6公里,24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8公里。1号线起步价为2元每人次,最高价是每人次8元钱。

  根据这个定价,2元只能坐4公里,32公里以上则收费8元。杭州地铁一号线连接了下沙、临平、萧山三大副城,这些地方的居民进城普遍要花费6元以上,上下班来回就要12元以上,乘客们普遍觉得偏贵。对此,杭州市物价部门表示,在制定地铁票价时,他们尽量兼顾了乘客、企业、政府三者的承受能力,确定的票价水平略高于公交,大大低于出租车,符合比价合理的原则。虽然杭州地铁定价不低,但依然亏损较重,一年来,杭州地铁累计运送8500万人次,客流量低于预期,仅半年时间运营亏损1.27亿元。杭州市物价局收费处处长任方宏:

  任方宏:1号线一期工程平均每公里造价成本为5亿元左右,高于国内其他城市。总投资达236.42亿元,单纯依靠票务收入都难以弥补运营成本,每年另需投入约10亿元巨资予以弥补。

  杭州地铁客流量的不足其实并非票价问题,而是地铁尚未形成网络。对于家或者单位附近没有地铁的居民来说,票价再便宜也没得坐,对于乘坐方便的居民来说,贵一点也会选择。只有地铁形成网络真正发挥作用了,票价对于客流的调节作用才能充分显现。据了解,杭州6年后将有5条地铁线路运营。

  海外的地铁票价采用的是什么样的模式?他们有早晚高峰的差别化价格方案吗?第一站去伦敦看一看,据说世界上的第一条地铁就诞生在英国伦敦。

  中国之声驻英国特约观察员侯颖:英国的地铁可以算是历史最悠久的地下交通工具,目前英国伦敦的地铁系统运营里程大约有400多公里,共有270多个地铁站,平均日客流量为321万人次,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地铁系统之一。伦敦地铁一共分成六个区,其中第一、第二区是在市中心,第六区则是在比较偏远的地方,地铁价格也是分段收费,价格高低根据区域的不同来定,跨区越多也就越贵。一般来说,观光的地点主要都在1区内,而希思罗机场在六区。位于市中心一区票价每张的单程价格是1.5英镑也就是约合15元人民币,第二到第六区每张是9英镑,你的目的地穿越了几个区就会把价钱累计,这样来说价格还是比较高的,而稍微远一点的单程票价就需要4英镑左右,也就是约合40元。所以一般常坐地铁的人都会用伦敦交通卡叫做牡蛎卡,非常方便。

  针对不同目的的乘车人,伦敦地铁票的选择种类也很多,其中也有高峰期与非高峰期之分。

  侯颖:如果按时间分可分为一次使用票、一日使用票、周末使用票、一周使用票和一个月的使用票以及年票。按照年龄分也可以分为成人票、儿童票,5岁以下的孩子是免费搭乘地铁和公交的,另外还有个人票、家庭票以及团体票,针对不同目的乘车人。而伦敦的地铁的票价也分为高峰期和非高峰期,高峰期一般是每天上午6点半到9点半,以及下午4点到7点,如果在非高峰期买票就会便宜一些,比如说在1区和2区的地铁包日票高峰期是8镑而非高峰期就是6.6镑。

  韩国有五分之一的人口都聚集在首都首尔,据统计,首尔首都圈的地铁年运送乘客22亿人,位居全球第3位。当地的地铁票价是根据线路长短而定。但为了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换乘公共汽车的时候就不需要再另外买票。《人民日报》驻首尔记者万宇介绍:

  万宇:在10千米范围之内不论换乘几次地铁和公交车,费用都是1050韩元约合6元人民币,之后每5千米会增加100韩元,超过40千米时每10千米会加收100韩元,不过这些优惠是必须持有公交卡才可以获得的,如果是用现金购买的话每次支付1150韩元。根据KBS报道,首尔市市民平均年收入大约在10万人民币以上,所以6元的公交费用对他们来说不会引起很大的抱怨。

  美国纽约的地铁有106年的历史,是全球唯一24小时全年无休的大众运输系统。纽约地铁还有一个特色是,同一路线会有三至四条轨道,快车行驶于中间轨道,左右两侧留给慢车。快车原则上只停转乘站及终点站,慢车自然是每站都停。而纽约地铁的票价最初只有5美分,不过最近3年,票价连续上涨3次。现在的票价到底是多少呢?

  凤凰卫视驻纽约卫视记者庞哲:纽约地铁票逐渐上涨,目前的价格是2.5元单程,也可以购买7天的周票30美元,30天的月票112美元,购票者在使用期限到期之后可以选择是充值现金,例如是10美元、20美元或者是40美元不等,也可以选择再增加时间,例如一周30美元,或者是一个月的月票112美元。按照金额购买的票可以有5%的奖励值,但是地铁公司表示这个价格随时可能会上调,原因是轨道和站台的设施都是百年前的状况,年久失修常出问题,不断地更正和更新车辆,费用就都会摊到乘车者头上了。从纽约地铁票上来看很快可能还会涨价。

  北京的地铁票价全国最便宜,地铁有可能要涨价这都不是第一次听说了。对于是否应该涨价,有一个网络调查显示,六成网友不支持。不过对于这个六成网友不支持,也有不同的解读,有观点就认为,六成网友不支持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说明地铁票早该涨了,因为按照常规大家的思维,消费者的习惯,不收钱才好呢,所以一个涨价竟然只有六成网友不支持,可见还有四成网友犹豫或者干脆支持,那就说明多少必须是要涨的。我不知道两位怎么看这里面讨论一些针锋相对的逻辑。天蔚老师。

  张天蔚:北京的地铁票价不但是全国最低同时也是全世界最低。财政补贴确实有点偏高,对于市政府来说,财政如果充裕还好说,如果财政不充裕这个负担是有点偏重的。所以我觉得高峰期涨价是为了减少客流量,把大家赶到地面上来,这个理由不成立。但如果说是要减少补贴,让它能够经营下去,不至于难以为继,这个理由是成立的。

  乘风:所有人都同意涨价不意味着合理,所有人都反对涨价也不意味着不合理,评判的标准主要是涨价的目的、初衷以及涨价的标准。人们真正要关注的是如果涨价应该拿出什么标准。现在大家的争论还是在涨与不涨上面,但是真正讨论的核心应该是合理涨价的这条线。

(责编: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