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供销社系统推进电子商务的挑战和机遇

2015年01月21日0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供销社系统推进电子商务的挑战和机遇

近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下称供销总社)下达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在国家把三农问题放在重中之重的发展新常态下,供销总社的此举意义非凡。

近年来,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是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以电子商务为主要方式的现代流通业发展迅猛,对供销合作社的发展也带来巨大机遇和挑战。

快速增长的农村市场正在成为电商“最后的盛宴”。除了一些原本就依托农村市场起家的电商公司,比如聚超网;还有一些电商巨头,像淘宝、京东都已经相继将触角延伸到农村市场。有专家预言,2015年,农村市场将成为电商的主战场。

农村市场如此广袤,但之前为什么没有得到很好地发展?

“最后的一公里”被认为是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滞后的症结。专家认为,因为现有第三方物流配送服务商配送范围难以涵盖广大农村,而自建物流配送体系又成本高昂,正是这个瓶颈的存在导致当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滞后。事实上,全国供销合作社从2006年开始就实施一项名为“新网工程”的建设农村现代流通经营服务的网络体系。旨在改造供销合作社传统经营服务网络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农业生产资料现代经营服务网络、农副产品市场购销网络、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网络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中央财政也为此累计投入资金几十亿元,几年下来虽有成效,但不显著。

今天,充斥在农村的山寨商品、伪劣农资的现象仍然比比皆是,这些严重影响了农村地区人民的生产和生活质量。

在某种程度上,在对农村地区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流通环节的把控上,供销合作社的某些职能是缺位和失位的。

如今,农村的电子商务市场已经被各路电商公司纷纷看好。大浪淘沙,供销社系统在农村流通领域所起的作用不进则退,在市场化力量的猛烈夹击下,供销社系统的这种压力恐怕尤甚。

事实上,对供销社来说,这“最后的一公里”最有理由被认为是自身的机会所在。

供销社组织的定位就是服务三农,用最简洁的语言来说,就是把农民所需的生活、生产资料,按时便捷安全地供应过去,把农民生产的农作物及时销售出去。虽然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中,供销合作社经历了阵痛,但供销社系统的行政分布和职能却仍然完好无损,并触及到全国各乡镇地区;此外,供销社系统还具有农药和化肥、烟花、再生资源等农资的专营权。

但供销社系统服务农村的电子商务这几年下来为什么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的发展?

“起步较晚,依然存在对电子商务认识不足、人才和技术缺乏”等因素被认为是导致供销社系统电子商务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

供销系统成立60余年来,其职能几经改革。更好地服务三农是新时期赋予给供销系统的使命。此次,供销社系统与电子商务的结合不仅是国家层面意图弥合城乡之间的信息与商品鸿沟,对供销社系统自身而言,能否成功执行和推进电子商务更是供销社职能是否进一步得到了深化和加强的一个检验。

那么,供销系统原来的“新网工程”包括现在服务于农村的电子商务究竟该怎么做,供销社系统的优势如何得到发挥?

2014年年底,供销总社培训中心发起了一项名为“全国供销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子商务创业发展培训班”的活动,培训中心的领导人杨谦一直在积极关注和寻找可以利用的各方社会优势资源。

比如,在浙江桐庐一带服务农村零售领域的电商网站聚超网,因为很好地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配送、杜绝假货、最大让利于小卖店等问题,而成为适合当地农村商品流通的成熟和完善的电子商务商业模式,聚超网的商业模式被杨谦认为很适合供销社系统在农村发展电子商务时引用和借鉴。

“如果能利用自身的职能优势和网点优势,快速吸纳和整合社会各方面的优势资源,弥补自身经验和技术的不足,在共同构建覆盖城乡、全国共享的三农服务网络方面,供销系统还是大有可为。”一位供销社系统的负责人如此表述,这或许是供销社系统发展电子商务的一条现实路径。(文武)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