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经济增速放缓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5年01月21日07: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济增速放缓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4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4%,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对于这样一份“成绩单”,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的评价是,7.4%符合“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增速换挡的客观规律。

  “7.4%的增速在合理区间”

  “这个数不小。”1月20日,马建堂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7.4%后面是63.6万亿元的经济总量,5.1%左右的失业率,去年我国城镇就业人员比2013年末增加1070万人以及2%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把这四个指标放在一起看,马建堂的评价是“7.4%的增速在合理区间”。

  在经济学界看来,如果纵向和过去比,7.4%的增速是低了,但横向和国际比,7.4%也是较高速度,“对拉动全球经济增长起到积极作用”。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文步高表示,经济发展的目的是提高居民收入、保障就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涛表示,“GDP增速虽然比2013年有所回调,但并未出现大规模失业问题。”

  “中央不只注重经济的增长速度,更看重就业及民生。”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宋旭光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GDP是各个行业创造的,每个行业创造就业的机会是不一样的,如果产业结构发生变化,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就业反而可能增加。

  众所周知,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2014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投资和出口的下降。以投资为例,2014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和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速度,均低于2013年。尤其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其增长速度比2013年低了9.3个百分点。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看来,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是投资增速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PPI连续34个月负增长意味着什么

  据统计,2014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比上年下降1.9%,“从月度看,PPI已连续34个月同比负增长。”刘涛指出,PPI的持续低迷凸显了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的状况,同时还反映了全球经济“弱复苏”态势下大宗商品价格面临下行压力。

  他认为,造成2014年PPI同比下跌的原因主要是上游采矿、原材料工业PPI降幅较大。在所有工业行业中,全年PPI同比下降的行业超过2/3。

  “PPI负增长对于一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也是一种市场倒逼。”一位研究宏观经济的官方人士告诉记者,解决产品供过于求造成的企业发展不景气,必须要去产能化。PPI连续负增长,根本原因不是需求收缩,而是产能扩张大于需求增幅。他举了个例子:东部一家钢铁厂,几年前扩张产能,在西部收购了一家钢铁厂,但等到它完成技改后,当地已经新增了10家钢铁厂,大家都在争市场,争抢原材料。企业利润下降,其他传统行业都有类似情况。“地方政府不愿意主动压缩产能,一些企业只有陷入困境,才有压力去产能化。”所以PPI负增长对于传统行业主动调结构、进行产业升级会起到市场倒逼的作用。

  一些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并且正在适应“新常态”,认识“新常态”很重要的一点是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传统工业虽然面临压力,但是服务业在快速增长,房地产投资下滑了,但消费结构在升级”。

  刘涛将当前的经济形式比喻成“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从国际经验来看,增长速度下台阶必然伴随着增长动力和经济结构的实质性改变。”刘涛说,这两年,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2014年,服务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无论是增加值总量还是就业规模,服务业作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的地位都进一步巩固。

  “中国经济‘新常态’已经出现积极变化,那就是中国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宋旭光告诉记者。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8.2%,高于第二产业5.6个百分点。“服务业在国际上分为生活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及公共服务业。在发达国家,服务业能占到GDP的70%,而生产性服务业又能占到服务业的70%。而我们国家目前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水平不高。”宋旭光表示,因为相比第二产业,服务业创造的就业机会更多。为了鼓励发展服务业,去年,国务院出台了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指导意见,重点发展研发设计、第三方物流、融资租赁等11类生产性服务业。

  此外,中国经济在需求结构方面也得到改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1.2%,比上年提高3.0个百分点。文步高认为,当前消费已经差异化,随着收入增加,消费档次拉开,消费个性化非常明显,但总体还处于从低级到中级的过渡阶段,消费市场潜力很大,消费具有刚性,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可靠因素。

  “在经济‘新常态’下,虽然投资、出口和消费增长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但其中还蕴含着新的增长机会。”文步高告诉记者,电子商务、网络消费、养老服务以及高技术产业、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和基础设施之间的互联互通,跨区域的交通对接是未来投资的热点。在刘涛看来,要挖掘和培育这些新的增长点,一是要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二是加强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管理方式等创新,并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三是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责编:杨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