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外管局谈美联储加息和欧版QE影响:挑战与机遇并存

2015年01月22日12:47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章斐然)“去年美联储QE退出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影响有限。”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美联储货币政策继续正常化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挑战与机遇并存。”

去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美联储已于去年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市场预计今年年中将启动加息周期。欧洲央行亦将于今日(22日)决定是否会出台大规模的刺激计划来购买欧债,市场亦有观点认为“欧洲版的QE”呼之欲出。在此背景下,我国未来跨境资本流动将如何?

对于上述疑问,管涛表示,去年美联储QE退出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影响有限,而其货币政策进一步正常化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是双重的。

他指出,2014年,美联储QE逐步退出,使许多新兴经济体遭受了不同程度的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压力。从我国情况看,2014年下半年以来,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增强的背景下,美联储QE退出、美元升值和其他因素交织在一起,推动国内企业加速了财务调整,跨境资金呈现一定的偏流出压力。但这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全年国际收支、外汇供求趋于基本平衡,外汇储备略有增长的总格局,而且外汇市场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虽有所调整,但多边汇率还是偏强的。

他表示,今年美联储货币政策继续正常化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外部账户稳健,外汇储备充裕,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冲击有较大承受能力。另一方面,美联储QE退出以及货币政策正常化是基于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如果美国经济复苏较好,意味着我国外需改善,有利于扩大我国出口。现在看来,上述有利条件继续存在。同时,更要把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带来的压力变成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动力。比如说,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可能分化人民币汇率预期,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有可能加速境内企业资产负债币种结构调整,但这是对前期大规模流入的一种纠正,有利于促进我国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也有利于改善宏观调控。

他表示,欧洲作为世界主要的经济体,其宏观经济政策亦有巨大的溢出影响,外管局亦一直密切关注。“现在来看,欧元区可能出台的QE对我国影响有利有弊。”一方面,在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情况下,欧版QE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美国QE退出的紧缩性影响。另一方面,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势分化会影响主要货币之间的汇率,这将加剧国际金融市场特别是外汇市场的振荡,新兴市场管理跨境资本流动和汇率预期的难度也会增加。

他同时指出,欧版QE只是影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重要外部因素之一,需要结合其他因素综合分析,做出总体判断,做好相关预案。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