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银监会王兆星:中国金融风险水平可控

2015年01月23日16:56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章斐然)23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2014年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进展成效吹风会。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会上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部分企业产能过剩等问题或带来新的金融风险,但银监会通过不断地增强银行体系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对重点领域的高度关注和监管,来保障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金融风险水平是可控的。

王兆星表示,目前中国处在一个经济下行、结构调整和对前期刺激政策消化的三期叠加的时期。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企业会遇到新的困难,有些企业出现了产能过剩,部分地区房地产和地方债务也存在一些风险隐患,这些都可能会带来新的金融风险。

对此,银监会进行了从上到下、单体到系统的压力测试,提示监管方面如何进一步加强风险监管,来防范可能出现的一些风险,强化对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防范的有效性。

银监会也不断地在增强银行体系抵御风险的能力。

首先,在过去几年已经大大提高了对银行资本充足的要求,整个中国银行业资本充足水平按照国际标准已经接近13%,远远超过国际所设定的资本要求。

第二,银监会已要求银行针对当前的风险水平和未来发展趋势,计提了大量的风险拨备,目前的拨备水平,已经是现在不良贷款水平的近3倍。

第三,银监会高度关注对可能引起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的一些重点领域的监管,包括对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的有效监管和提高资本、流动性的标准,加强对全社会融资,包括影子银行、地方债务的有效控制,这些都是致力于化解已经出现的风险,同时防范新的风险的出现,最后来保障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我认为中国金融风险的水平是可控的,对于守住风险底线是有信心的。”王兆星说。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