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克鲁格曼:中国2009年刺激政策是对的 现在仍需宽松

2015年01月27日00:09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月26日电(魏倩) 1月24日,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在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做了主题为“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的机会和挑战”的公开演讲。这是他时隔六年之后首次在中国大陆地区亮相。

这次克鲁格曼在谈论中国经济时说,“中国真正应该鼓励的是可持续的消费增长”。他指出中国还没有进入流动性的陷阱。如果给中国的央行行长提建议,他认为还是要有更多宽松政策意识,并抑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

克鲁格曼对美国经济大萧条和日本经济泡沫有深入研究,1997年时成功预测到亚洲金融危机而名声大噪。他第一次访华是在2009年发表那篇著名的唱衰中国经济的专栏文章《中国经济要歇菜了吗》之后,文章指“看中国的经济增长数据,就像看一部科幻小说”。

六年过去,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经济形势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美国经济开始复苏,俄罗斯深陷货币危机和经济衰退,日本虽然已经做了一轮量化宽松,但是增长仍然乏力,欧洲央行刚刚推出超预期的量化宽松政策。中国也进入了新常态,一方面增速在放缓,而且需要结构调整,另一方面短期中国的利率和汇率也面临着下行的压力。

这一次在上海公开演讲,克鲁格曼依然说了“中国经济统计数据像科幻小说”,但是又同时说“美国的GDP也像科幻小说”。但他强调自己并非是“唱衰中国经济”。甚至回头来看中国当年的刺激政策,他说“投资的刺激政策是对的,在2009年的情境下政府需要出手推动经济的增长,世界各地也都是如此,这样才能避免一个更严重的经济下滑。“

克鲁格曼认为中国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经济大衰退,现在也在走强,但同样的预测和实际的对比也是让人感觉有些惊讶。他指出,中国经济的隐患之一是投资占GDP比重过高,而消费占比太低,土地财政问题很大。

他还抛出对中国经济的疑问,“现在是不是房地产泡沫真的崩裂了?中国是不是进入了通缩?中国有没有工具应对通缩和泡沫?”

对全球经济表现,克鲁格曼评价说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过去了六年,全球经济没有从危机之中充分复苏,甚至出现了第二轮疲弱。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实际表现都低于危机发生前的预期。

美国经济虽已恢复,但他不建议美联储急于加息,认为风险还是很大。全球经济体中最让他关注是欧洲和中国。欧洲是目前全球发达经济体中最薄弱的环节,前两天的QE成功影响了市场,看起来德拉吉成功地提高了欧洲预期的通胀率0.01%,但是还不够,至少需要五倍才能脱离困境。而中国经济的确这几年好过欧美。他看好二十年后的中国经济,还是比较担心五年间情况。“不管如何展望未来,未来中国GDP增长都是个位数。”他认为。

克鲁格曼说,整个世界都有通缩的压力,世界的货币政策整体来说还是太紧缩,所以任何国家如果能够更积极地扩张货币政策的话,都会引导世界经济走向正确的方向。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