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北京最大P2P平台承认陷危机 待偿付本息金额9.34亿

程婕

2015年01月29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最大P2P平台承认陷危机 待偿付本息金额9.34亿

  目前里外贷的官网仍能正常显示

  “由于借款人高琴已被济南警方控制,平台已无法维持正常提现业务。”近日,北京P2P平台——里外贷官方网站发布公告承认自己陷入危机中。尽管里外贷强调,没跑路,员工在家办公,正在协调济南警方希望尽快解决目前危机,但业内人士对其事态发展并不乐观。里外贷因待偿付本息金额达9.34亿,被业内称之为史上最大危机。

  祸起借款人失联,平台无力垫付

  早在1月22日上午,里外贷法人代表孙友卫就对外发布消息称,由于借款人未能归还款项并失联,该平台已无力继续垫付。“我们将采取报警处理,里外贷自今日起暂停一切业务。后续情况将陆续发布。恢复正常业务时间待定。”

  随后,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工作人员立即前往里外贷官网公布的地址进行实地探访,发现该公司办公楼大门紧闭,已经人去楼空。物业方面表示该公司“上个月就搬走了”。

  借款人账户被法院冻结

  公开资料显示,高琴为济南清大华创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总经理,该公司主要楼盘名叫长岭山花园项目。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清大华创有两大股东,分别为高琴控制的山东秀苑文化艺术传媒有限公司和合伙企业深圳稳悦投资。去年9月3日,深圳稳悦投资的合伙人变为南京兴卓软件有限公司、山东鼎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稳盛(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稳胜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据报道,里外贷资金链断裂主要是因为高琴被法院强制执行1.6亿元债务,账户已经冻结。2012年底清大华创向长安信托借款1.5亿元人民币,借款期限为12个月,年利率10%。到了2013年12月,因清大华创未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长安信托向陕西省西安市公证处申请出具执行证书。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在2014年3月裁定:冻结、划拨被执行人清大华创、山东鼎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高琴的银行存款人民币1.6亿元整,或查封、扣押其同等价值的财产。

  平台人均待收金额51.06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里外贷于2013年5月正式上线运营,由北京众旺易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运营,注册资金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孙友卫,自然人股东分别为张文堂、孙友卫,法人股东为山东省万军投资有限公司。也有网友称,里外贷的实际控制人为高琴夫妇,他们实际上借这一平台为自己融资。这种自融的做法实际上也是P2P行业最忌讳的不规范手法。

  网贷之家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21日,里外贷总成交量22.48亿元,待收本息共计9.34亿元;平均借款期限5.56个月,综合收益率39.77%。

  数据显示,该平台有待收的投资人数为1830人,人均待收金额51.06万元。待收金额前40名的投资人,金额均超过340万元。其中,待收排行第一的投资人,待收金额为1.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平台待还的借款人数仅为8人,待还金额最高的借款人(即尚未还清款项的借款人),待还金额高达3.2亿元。上述8名借款人的人均待还金额达1.17亿元。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