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案中案:保利项目公司亦有1.1亿遭非正常存转

2015年01月29日09:47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广州1月29日电 (李亚蝉)在东风公司1.1亿元存款“失踪”案件浮出水面后,还有一系列围绕李志勇的金融诈骗案一一牵出。其中,人民网记者从一名参与该案的代理律师杨佰林处了解到,此案另外还涉及保利一笔1.1亿元的存款。

事实上,1月8日和9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所审理的案件,也透露了保利武汉一家项目公司存款被非正常存转的来龙。

据悉,在东风案件中,李志勇正是苦于无法填补挪用保利存款留下的“大窟窿”,才寻求新的揽储渠道,并通过关系找到东风公司原社保中心计划财务科科长黄洁。

时间倒回2009年初,李志勇准备开始又一轮引存资金以从银行获得贷款的“游戏”。他通过关系联系到湖北省武汉瑞邦房地产策划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报出的帮忙回报非常诱人——将资金转到建行以便其办理贷款,只使用半个月,给200万元好处费。

刘峰找到了保利博高华(武汉)公司。工商资料显示,保利博高华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5亿元。公开资料显示,保利博高华的主要项目是保利圆梦城。按照公诉书的提法,保利博高华公司资金雄厚。

刘峰向保利博高华公司财务总监代小勇转述了李志勇处传来的“好处”。代小勇于2009年2月安排财务人员到建设银行武汉解放公园路支行以保利博高华公司的名义办理了开户手续。

之后,在建设银行内部陈辉及其安排的柜员的帮助下,李志勇得到保利博高华公司的银行预留印鉴复印件,并据此私刻了该公司的财务印鉴。这样,当保利博高华公司先后两次将1.1亿元存入建行武汉解放公园路支行后,在前述该支行柜员的帮助下,这些钱又被转入李志勇的富豪明珠公司的账户上。

2009年3月,保利博高华公司需从建行解放公园路支行转2000万到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的账户上。为掩盖该账户1.1亿元事实已被转走的真相,李志勇从其控制的一家公司转款2000万元到此账户,再以保利博高华公司名义转到该公司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的账户上。此非正常存转被建行知晓,遂要求陈辉将保利博高华公司建行解放公园路支行账户作销户处理。

这样的情况下,李志勇怂恿刘峰说服代小勇到工行另立账户,理由是建行贷款慢,工行快。2009年4月,代小勇安排公司财务人员梅园到工行斫口支行开立了账户。不久,李志勇假冒工行研口支行工作人员接待梅园,并带领其到建行解放公园路支行办理9000万元。尽管账户已经没钱,在陈辉的安排下,这笔虚假转账顺利完成;在办理销户手续时,陈辉和前述其安排的柜员又提供了虚假银行对账单,使账户得以注销。

更戏剧性的是,2009年l0月,保利公司财务人员居然发现9000万元的银行进账回单盖的不是工行研口支行业务印章,而是建行解放公园路的印章。

但事件仍未暴露。当月,在通过中信银行转走东风公司1亿元之后,李志勇又归还了2000万元到保利博高华公司账户。

直到2010年1月李志勇被抓,剩余的7000万元仍然没有回到保利博高华公司的账户。该公司不久后选择报案。

记者了解到,案发后,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武汉市江汉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扣押、查封、冻结了涉及人员及企业的相关资产。“扣押、查封、冻结、暂扣的赃款赃物”被依法发还给保利博高华公司和东风公司等相关受害企业。

(责编:薛白、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