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 降准降息使流动性显著

郭永芳

2015年05月13日07: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 降准降息使流动性显著

  12日,央行公开市场未进行任何市场操作,这也是自4月19日降准以来,央行连续七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本周无正、逆回购及央票到期,因此公开市场既无净投放,也无净回笼。市场人士表示,近期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趋松,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体现了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低位的政策意图。

  降准降息使市场流动性显著

  5月10日央行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5倍。据证券日报报道,目前公布存款利率的27家银行来看,活期存款利率由前期降息后最高的0.455%回落至0.42%。

  市场人士普遍观点是,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背景下,降息的幅度符合市场预期,同时央行继续推行利率市场化的大方向也并未改变,彻底实现可能会很快到来。

  民生银行首席分析师温彬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公开市场操作是补充市场的流动性,但是降准降息对市场流动性的补充效果会更加显著。

  “结合上一次降准,市场利率短期明显下行,再结合这一次基准利率的下降,对于降低整个市场利率以及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起到显著的作用。”温彬说,这个时候用公开市场操作的货币政策,在这个时候的贡献不会特别显著。

  温彬称,降准降息对于补充流动性是一个根本的措施,加上近期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趋松,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也正是体现了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低位的政策意图。

  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谢亚轩对新京报记者表示,5月10日的降息使得存款利率走低,但降息幅度并未超于市场预期,现在来看暂时不需要公开市场来进一步注入流动性。

  IPO对资金面影响逐步减少

  5月份首次迎来一个月内两批新股发行,在5月19日当周将有新一批“打新”。

  上周三个交易日(5日至7日),两市共有23只新股发行。23只新股网上冻结资金合计2.24万亿元,网下冻结资金合计9300亿元,网上网下冻结资金合计近3.2万亿元。

  “从11日资金利率走势情况看,市场资金面并没有由此受到明显影响。”温彬称,IPO频率和资金冻结量目前看有所上升,但流动性受到的影响非常有限,从今年3月中下旬开始,央行有意维持资金面宽松,且未来降息降准概率依然有。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