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如何看待《人民日报》股市评论文章?

一土

2015年05月06日10:2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日,沪指在交易时段内跌去4.06%,报收4298.71点,失守4300点关口。随即,有媒体网站刊发《官方态度转向致中国股市暴跌》一文,引用分析师观点说“《人民日报》等官媒发表文章频频提示股市风险,预示着官方对此轮牛市行情应如何演绎的观点已经发生转向,这对市场上行构成了较大的心理压力。”

《牛市也别忘风险》是《人民日报》于5月4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文章的主旨在于倡导“理性投资、量力而行”。其中提到的主要两个观点,一是牛市并不意味着单边上涨;二是牛市也不意味着所有股票在任何时候都是机会。通览全文,作者仅是在提示风险,并未否定牛市。

然而近两天来,这篇原本语气平和的文章在转载过程中被屡屡缩减、频频篡改,最终导致面目全非,并演绎出多个耸人听闻的版本。有些文章受限于移动端有效传播字数的限制,仅引用其中部分文字内容,片面定义文章主旨;有的在原文前后夹杂自己的观点看法,篡改了作者的意愿;有的则为了达到互联网传播的“轰动效应”,借题发挥误导读者。这些已经失真的文章依然冠以《人民日报》的名义进行传播,既是对《人民日报》的伤害,也是对读者、对大众舆论的伤害。

本轮牛市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发展战略的宏观支撑以及经济改革所激发的动力。有舆论将中国经济的转型调整和中国股市对立起来,认为牛市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持,或者实体经济不好导致生产资金进入股市才造成牛市,这些观点也都是有待商榷的。从国际经验来看,资本市场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往往扮演重要作用,双方的关系并不对立。从国家战略出发,“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将使得中国蓝筹公司具备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中国蓝筹公司的估值尚存在提高的空间。而从国内实际情况出发,当前CPI稳定,货币政策具备适度宽松的条件。无论是从国家发展战略还是从国内经济运行情况考量,股市的长牛、慢牛都符合国家利益、产业利益、社会利益。而这样的牛市需要市场的支持,也需要信心的支持和舆论的呵护。

不妨将5月5日的收跌看作是中国资本市场迈向成熟过程中经历的一个插曲。收跌给市场的参与者上了一课:理性的市场离不开理性的舆论,理性的舆论离不开理性的媒体。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