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东北地区通关一体化 企业降通关成本三成

2015年05月05日08: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北地区通关一体化 企业降通关成本三成

  东北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5月1日正式启动,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呼和浩特、满洲里6个海关整合为东北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板块,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构成“3+2”的全国区域通关一体化格局。东北4省区4万余家外贸企业将享受到“四省(区)如一家”、“六关如一关”的通关便利,据测算,可降低通关成本三成左右。

  据悉,东北4省区在海关注册的4万多家外贸企业均可直接受惠于本次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企业可自主选择向经营单位注册地海关、货物实际进出境地海关或其直属海关集中报关点办理申报、纳税和查验放行手续,东北4省区六关“执法互认”。

  通关一体化改革顺利启动,黑龙江大庄园肉业有限公司是首批通关企业之一。目前,该公司通过区域通关一体化方式,从哈尔滨海关申报,在大连大窑湾海关实际放行货物共计6票,14个标箱。“受益于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虽然公司所在地和进口港分属两个省份,但相当于在同一个海关通关,以后平均每票货物可节省通关成本20%到30%。”该公司通关业务负责人李雪介绍。

  与此同时,报关企业在东北地区内任一海关备案,均可在区域内各海关从事报关业务,实现“一地注册、四省(区)报关”。瑞桥金德(大连)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利志认为,对于报关行业来说,一地注册可到四省区内任一城市代理进出口企业报关业务,相当于业务范围扩大到了四省区,注册手续减少了,报关代理更便捷。“一体化通关改革不仅给外贸企业提供了更多自主选择,也将促进报关行业的竞争和发展。”张利志说。

  大连海关关长周斌介绍,除了降低企业的通关成本,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还进一步提高了通关效率。

(责编:孙阳、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