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降息后哪家银行存钱划算?

郭永芳

2015年05月14日07:4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包商银行活期存款及一年定期利率上浮力度最大,分别为1.3倍和1.44倍

  新京报讯 (记者郭永芳)5月10日央行宣布降息,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降息后各家银行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和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水平如何变化?在哪家银行存款最划算?对此,新京报记者13日统计了20家银行官网披露的存款利率数据发现,未有银行上浮至1.5倍;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对执行利率上浮方面更积极。

  10万定存1年利息差750元

  新京报记者统计数据显示,20家银行中,没有银行上浮至1.5倍。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对执行利率上浮更加积极,其中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定存包商银行的上浮力度最大,分别为1.3倍和1.44倍。

  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10万元定期存款,利息最高银行利率3.25%收益为3250元,最低利率为2.5%收益2500元,相差750元。

  五大行在活期存款利率在调整后未进行上浮;一年期定期存款工行、农行、交行、中行利率为2.5%,约为基准利率的1.1倍;建设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55%,约为基准利率的1.13倍。

  但是,一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称,如果存款100万元以上,定存利率可以享受基准利率1.3倍以上优惠政策,所以会根据存款的额度稍微有所调整。

  股份制银行的各期限存款利率略高于国有银行,除招商银行外,多数股份制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2-1.4倍不等。

  几家城商行有所差异,北京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75%,江苏银行及宁波银行则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33倍达到3%,南京银行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4倍至3.15%。

  存款利率上限实际已放开

  银行存款浮动幅度上限已经经历了基准利率上浮1.1倍、1.2倍以及1.3倍等数次调整。在前几次宣布调整后,不少银行均在新政出台当晚就宣布将存款利率全部或部分“一浮置顶”,用满上浮限额,但这次银行却未出现银行上浮至顶。

  央行已预料到会有此情况。在10日降息当日发布的“答记者问”,央行负责人就表示,目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机构数量已明显减少,同时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这一上限。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进一步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区间,预示着今年内或明年初我国将最终实现利率市场化。同时,这次降息利好股市,周期性行业经营状况会有所改善而增加估值上的吸引力,存款利率下调也会刺激存款流向股市。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