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家庭资产配置宜守1+3原则

2015年07月20日08:1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上周六,本报联合宜信财富推出的首期“楚天·宜信财智训练营”开营(图为现场听众席),宜信财富华中区总经理陈果和宜信财富成都尊享中心总经理王维仁现身说法,与200名投资人分享资产配置的原则与技巧。

1+3:家庭资产的配置原则

上月A股的断崖式暴跌,让无数赌上全部身家甚至动用杠杆的股民清醒地意识到:单一投资的风险巨大,如何科学配置资产、分散风险,是首期训练营绝大多数听众关心的问题。

不跟风,不盲从,陈果现场向投资者分享了“1+3”的资产配置锦囊。其中,“1”指类固定收益理财,“3”则包括了股权投资、资本市场投资和海外投资。“类固定收益理财是每个家庭必须首先配置的基础投资,包括银行理财产品、信托、债券、P2P等,配置比例都应该至少达到30%。”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天使投资的蛋糕,大众也能分一口了。”不过,陈果提醒,由于股权投资周期很长,单一项目的成功率只有三成,40岁以上人群,配置比例不要超过10%,相对于选择单一企业,选择好的股权投资基金更加靠谱。

有着十余年海外多国生活经历的王维仁建议,有子女在海外留学或者有移民计划的投资人,海外资产可以配置到总资产的三成左右。

大数据:最靠谱的P2P风控

P2P平台上,借款人、出借人互不相识,如何进行风险控制?答案是大数据。

陈果举例:假如有一个月薪3000元的小白领,网上申请借款1万元,用于进修英语,并表示未来跳槽月薪能达到5000元,此时,宜信财富可授权进入申请人的微信号,根据他的生活消费习惯,判断他现有收入有没有3000元,到底是不是月光族,甚至究竟有没有学英语的计划,以此辅助进行风险评估。

对于“失联”的借款人,大数据还能用于追偿欠款。不久前,宜信财富在上海的一位客户“跑路”了,为了追踪该欠款人,宜信利用网络爬虫,找到了该欠款人的妻子在三亚一业主论坛发的帖子,顺藤摸瓜,很快“结案”。

在严格的风控体制下,宜信每年的坏账率都保持在2%-3%,在业内属于较低水平。

陈果认为,随着国家层面出台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P2P行业也将迎来深度洗牌,未来全国可能只剩下几十家甚至几家大平台,而承诺本息、动辄收益高达20%、30%的平台注定出局,对高收益平台,投资者应保持高度警惕。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